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城市在仿古中寻找历史感

2010-10-01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2 6日报道 题:大同新建“旧城”(记者马库斯·里梅勒)

  在对文化进行了几十年的摧残后,中国开始产生寻找历史的饥渴。最显而易见的是建筑风格,全中国到处可见具有古代风格的建筑物和建筑群。山西省大同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挖掘机的机械手摧毁了大同南门周围的最后一幢房屋。这片建筑工地看上去很像是一个战场,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所有的建筑全部被拆除。而离这里仅几百米的地方,具有中国古代飞檐风格的建筑物拔地而起。

  这是大同市的一个城建项目:拆除内城所有的房屋,以明朝风格的建筑取而代之。许多市民都赞同这个项目,他们认为这将能够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他们又可以体验一下古代的风格。

  大同的煤炭在中国享有盛名,而大同也以脏乱以及没有历史感而著称。在明朝时期,大同曾是与蒙古通商的一个重镇,当时这里庙宇众多,塔楼林立。如今大同市计划斥资近600亿元重现昔日的辉煌,并以此吸引游客。大同曾是一座方城。

  目前旧城墙已经部分恢复,城墙以内的新建筑全部为明朝风格,内城的居民全部迁出。建成后的内城将是一个纯旅游区,里面只有商店、旅馆以及新建的“古迹”。

  中国现在到处有“大同”,仿古建筑随处可见。香港大学文物保护专家李和茵(音)认为,中国人目前这种对历史的渴求是对几十年文化遭破坏的反应。他认为,文化大革命对文化的摧残仅仅是表面上的,而真正摧毁中国文化的是最近30年的经济发展。旧城区的老房子完全被新建筑取代,却给文化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但同时中国人又在新建一些仿古城区。

  经过40年的摧残,大同昔日的辉煌已经荡然无存,而现在大同市也并非想重修那些老建筑。规划中的大同将是一座想象中的古城。当然完全仿古也不可能,某些地方依旧能看到水泥的痕迹。这难道是中国式的迪士尼乐园吗?李和茵虽然对这些仿古之作嗤之以鼻,但他认为这种仿古风只是暂时现象,是人们更好地理解文化遗产以及认识文物保护重要性的过渡阶段。人们很快会发现,目前这种做法并非正确。

  不管怎样,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共产主义及拜金主义后,人们终于开始重新重视历史及民族特性了。许多大同市民开始怀旧,一位上了岁数的老太太回忆道:“我小的时候大同是很漂亮的,我记得每座建筑都有特点。人们关心文物,要让这种精神再次苏醒。” 

(摘自9月29日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