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的经济景气归功于中国

2010-10-08
 
     德国联邦统计局9月21日公布,德国今年上半年向中国出口的汽车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倍,超过了去年对华出口的总和,价值44亿欧元。《德国金融时报》称,“繁荣的中国汽车市场总是让德国的汽车工业不断创造新纪录。”

     《世界报》9月22日发表题为“德国的繁荣归功于中国人”的文章,认为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有力地证实了”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的一项调查的结果。这项调查主要研究哪些国家导致了德国的出口繁荣,以及哪些行业获益。该银行的经济学家亚科赫(Alexander Koch)说:“尽管欧盟依然是德国的最重要出口市场,但是,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转变。目前,重心大大地向大的新工业化国家方向偏移,尤其是朝中国方向。”

    《世界报》写道:“不久以前,(德国)出口业还乌云笼罩。金融危机导致了出口商的出口在2009年减少了五分之一。可现在,德国的出口马达又像上了润滑油一样转动起来。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估计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联合会总经理施纳普奥夫(Werner Schnappauf)说:‘出口业将德国从危机中拉了出来。’”

贸易关系紧密交织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调查表明,德国汽车制造商是最大的获利者。此外,“电子和化学工业也多亏中国的繁荣而获得高额利润。化学巨人巴斯夫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价值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电子工业也增长了47%。有趣的是,在出口增长上,机器制造第一次落在其它行业之后。根据该银行的调查,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在未来将会继续扩建基础设施,为此急需来自德国的高技术机器。”

    报道说,“德国的出口经济目前正在发生着多么根本性的变迁,比较一下2000年和2010年就可以证明。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包括香港)从2%增加到6.1%。中国上升为德国商品的第6位最重要市场。尤其在最近3年,越来越多的商品以飞快的速度海运中国。这就弥补了西方工业国家所取消的一大部分订单。“在2007年到2009年之间,德国向欧元危机国家的出口比例下降了2%,就连美国也失去了重要性。……估计要不了多久,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的第二名,只是离名列前茅的法国还会有一段距离。”该报认为,除了对华出口之外,其它新工业化国家如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订单,也在推动着德国的出口。“但是,德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远远没有像与中国那样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世界报》指出,德国的出口繁荣还会持续下去,因为,“中国的汽车到2014年将由现在的8000万辆增加到1亿3千万辆”。“可是,对德国的出口企业来说,中国所赢得的重要意义也蕴含着危险。” 该报用科赫的话强调:“对于德国经济来说,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是目前最大的危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