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体说西方国家就人民币汇率指责中国“站不住脚”

2010-10-11
      新华网柏林10月8日电(记者 班玮)德国柏林《每日镜报》网站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西方国家指责中国货币政策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评论说:“那些指责中国的人用词本身就表明他们的说法带有政治色彩。他们称中国‘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似乎货币体系存在某种‘自然’的秩序,但这种秩序实际上从未有过。各国货币之间的价值关系从来就依赖于各国的规定和约定。归根到底是各国中央银行通过其货币政策和指导利率等手段来影响各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关系。”

    评论强调,美联储在过去两年中滥发了上万亿美元新货币,导致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普遍走入低谷。然而,面对这种严重操纵货币汇率的行为,现有国际货币秩序的捍卫者显然认为所谓“自然”的过程,是世界其他国家必须适应全球主导货币这种“人为”造成的贬值。而这正是美国40多年来推行的货币政策的原则。

    评论说:“现在仅逼迫中国采取货币升值措施而自己却不做任何改变的要求是伪善的。而且,人民币升值本身并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事实上,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升值约21%之后,美国的贸易逆差仍然扩大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