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请不要害怕中国

2010-10-12
 

  洛切尔先生,欧洲和美国指控中国挑起汇率战争,是否言之有理?

  美国众议院提高对华惩罚性关税的决议更像是在发动了一场贸易战,最终将使所有参与方都沦为失败者。鉴于欧元今年对人民币贬值最高已达16%,欧盟就汇率问题向中国开火更加让人无法理解。当然,人民币价值仍被低估,但为何非要用大炮轰麻雀呢?

  中国人会按要求在近期让人民币升值吗?

  是的,他们会这样做,正如2005年和2008年那样:平均每年升值近8%。为通过低价进口控制国内通胀,货币的调控升值符合中国利益。中国原则上希望能摒弃导致国内增长依赖出口经济的僵化汇率体制。

  然而中国人本周仍在顽抗,而且恰以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为由!

  这是在华盛顿世界银行会议和首尔20国集团峰会前夕全球大国博弈的结果。中国希望西方为人民币持续升值作出妥协,如让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同时,中国也希望美国允许其特定高新技术的对华出口。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预测中国楼市将崩溃,从而导致中国经济的崩溃。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我没有发现崩溃或泡沫迹象。正确的说法是,中国东部沿海、上海和北京的地皮和房价在过去两年出现爆长。但这并未发生在中国其他地区,如拥有1千万人口的成都或有3千万人口的大都市重庆。13亿中国人中的大部分目前仍居住在西部地区,那里的城市化进程才刚刚起步。

  哪座城市有泡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泡沫有多大,不是吗?

  不健康的发展肯定是存在的,但不是泡沫。许多中国企业更愿意在赢利丰厚的房地产或股票市场投资,而不是费力不讨好地生产收益微薄的牙膏。

  美国的噩梦也正是这样开始的:投资者们豪赌房价上升。

  这与美国的次贷危机有着天壤之别:中国人用现金买房。如果您在中国购买房子,首套房产须自付30%的房款,而购买第二套房的自付金比例达40%。高负债率是在美引发危机的主要原因,而这一情况在中国并不存在。

  如此说来中央帝国可谓万事大吉?

  中国政府必须首先避免收入分配不平衡的加剧。与此相比,楼市泡沫是次要的。假如楼市崩溃,房价或许会下降5%,最多10%,随后将继续上涨,尤其是在中国西部。

       (霍斯特·洛切尔为国民经济学教授,现执教于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

  郝宁摘译自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