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商报》:中国成为了专利工厂

2010-10-14
 

  10月12日,德国《商报》网络版报道称,当西方国家专利申报势头减弱之时,中国专利申报却在创纪录增加,越来越多的革新产业也在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成为“专利工厂”。

  华为公司向德国电信和沃达丰公司提供其研发的手机,并期望有一天能够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电信巨人便可不必如此谦恭,因为这家电信公司申报的专利数量占据世界第二位,超过了德国博世公司。2009年,华为的销售额达到150亿欧元,盈利19亿欧元。
  报道称,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去年中国在全球申报专利7906起,同比增加30%,和5年前相比甚至翻一番,而2009年全球专利申报总量却萎缩4.5%。

  专家的一致看法是:中国将跃升为高科技国家。WIPO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表示:“从长远看,革新能力将会发生持续性地缘转向,新生力量将是亚洲。”罗兰贝格咨询公司专家莱席希(Ralph Laessig)认为:“中国已经告别拷贝模式”,中国在电子产品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明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机械生产国,不出几年将在欧洲市场销售自主研发产品。中国政府提供大规模财政补助支撑了这一趋势发展。中国过去靠仿冒西方廉价产品供给国内市场,现在注重知识积累以提供自主研发能力。中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已具备竞争实力。体现革新能力的另一个风向标是科技专业论文数目在中国迅猛增加。而此前只有美国在国际科技杂志上发布较多的科研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