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上海世博闭幕 打破所有纪录

2010-10-31
    上海世博会已经打破了所有纪录。在过去六个月中,有超过7000万人参观了位于上海黄浦江两岸的世博园。相比2000年德国汉诺威的世博会,当时仅有1800万参观者。记者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前再次走访了世博园。
  

排队,排队,再排队

  上海世博会上到处是推搡和拥挤的人群。还从未有一届世博会像上海世博会这样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参观者。世博会期间的几天中,参观者人数一度达到了德国斯图加特市的人口数量。谁要想进入世博园的展馆内参观,那就意味着得"排长队"。

  排队的规则是:每个展馆要等上4到8个小时。这也使排队者萌生了很多具有创造力的念头:为了应对长时间的排队,许多游客自带了折叠塑料椅和装满食物的野餐篮。而世博园内真正的一项群体活动则是"狩猎"轮椅。德国馆的工作者陆晓(音译)介绍说:"我们在上海世博会听说,许多有轮椅的人和很多老年人把自己的轮椅出租给世博园内的游客,因为这样才能更快捷的到达园内的一些展馆。" 

  最受欢迎的洗手间

  除了参观人数创下了纪录以外,世博会在其他方面也创下了绝佳的成绩。沙特阿拉伯馆的建造费最贵,共花费了约1.3亿欧元。朝鲜馆5个月来的参观人数,比62年前朝鲜建国以来的游客人数还多。最受游客欢迎的洗手间在日本馆。不仅是因为日本馆卫生间使用的是智能马桶,而且在客人使用之后,连臀部都充满了香气。但在这里也要等上1个小时或更久。

  到9月初为止,日本馆仍被视为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但情况却突然发生了些变化,德国馆的陆晓接着说道:"刚开始我们预约日本馆都要提前5天预约,还要发表格,而且5天之后才能得到答复。但是自从'钓鱼岛'事件以后,日本馆的工作人员和德国馆的同事讲,麻烦你们馆的人往我们馆送些贵宾吧!我们馆现在很空,因为中国馆没有贵宾往日本馆送了。打个比方来说,今天我填了表格,明天就能拿到确认函。"

落幕之后的归宿

  上海世博会即将闭幕,而出现的问题是:耗巨资在世博园内修建的这200多个展馆等到世博会结束后怎么办?台湾和澳大利亚已经拍卖了他们的展馆。卢森堡仍在拼命的寻找中国买家。

  德国馆的新闻发言人孔然蒂女士则(Marion Conrady)表示,德国馆应避免遭遇这样的命运。"德国馆不会在世博会留什么纪念性标志物。原因很简单。人们必须找出展馆的再利用之处。如果再利用的理念失败,那么这个建筑项目也就意味着失败。同时,这个展馆也是一个临时性建筑,并不是为永久性而建造的。虽然在建材方面我们投入了很多财力,但是大部分资金我们投入在展览的展品中,并没有在实际的建筑材料中花费太多钱。很多建筑材料还可回收再利用。我们已考虑了这一点。"  

  上海市政府还没有决定这个总占地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的世博园的命运。许多上海人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公园。但在上海这个港口大都会中建筑面积极为稀缺,而且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正蓬勃发展。因此,或许世博园区今后将会建造更多的高楼大厦。

  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至少在打造"绿色空间"方面,上海还暂时只是空想。


(选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