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长城抵抗美元洪水"

2010-11-13

  20国峰会成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角力,北京将会为了国内社会稳定对美国采取强硬的路线,同时也是在为处境类似的国家而斗争。各国的利益大不相同,难以达成一致,也不会采取共同的行动。

       

     德国《商报》报道说,中国和巴西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元的洪水"给他们各自的国家经济带来"最大的危险",时代已经变了,美国货币发行银行的货币政策"只能以本国利益为准"。"因此,新兴工业国家的代表要求固定汇率的世界货币制度。与此相反,欧洲国民经济学家则认为双方都有义务,如果德国和中国作为出口盈余国家提高需求,美国就会回到更有约束的货币政策上来。"


  该报认为,"20国峰会不可能就这种分工达成一致。面对将近10%的高失业率,美国太绝望了;而新兴工业国家也太害怕了,担心大量资本流入会彻底改变其国民经济。"

  该报称,尽管中国严密地控制,还是有投机资本投资人民币。此外,出口也带入外汇。"10月份的出口盈余为271亿美元,远远高过预料。中国正在流动资金里游泳,这些资金推动物价上涨,今天北京公布了10月份的通货膨胀数字,为4.4%,超过了政府的目标4%。"

  "这就让共产党人心烦意乱,人民对任何事物都不会像对物价那样敏感。但是,如果政府继续提高基本利率,加大限制银行贷款,或者提高人民币的对外价值,经济发展势必会陷入停滞。这也会再度阻碍世界经济,对于其它国家而言,中国毕竟是最重要的增长动力。"

  该报断定:"胡锦涛在20国峰会上会针对奥巴马采取强硬的路线,此外别无它法。而美国人却不这样看,责备人民币汇价被人为地控制过低,强化了贸易不平衡。"

  该报认为:"其实,两个阵营必须更好地理解对方的处境,因为,在某种方式上今天的中国就像几年前的美国一样。从2004年起,美国被全球的存款和外汇储备浪潮所淹没,导致了过度的繁荣和金融危机。也就是说,奥巴马知道胡锦涛所担心的是什么;中国人也知道,美国为何用美元淹没世界。"

  "尽管如此,汉城峰会至多是相互倾听。各国的处境如今大不一样,无法采取共同的行动。2009年的伦敦峰会还不同,那时,所有国家都同样受到金融危机的威胁,同心协力让世界经济重回正轨。"

人民币不需要与美元挂钩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说,对于20国峰会致力于减少全球的贸易不平衡,有些经济学家"吃惊地摇头"。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梅尔文•克洛斯(Melvyn Krauss)的看法与众不同:"关键在于,国际收支表中经常项目赤字或盈余并非不平衡。德国或中国的盈余并不意味着对世界不利,非要予以纠正"。他因此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是"不健康的","中国那样强大的经济不应将其货币与一个失败的国家挂钩。我们只是在同一个表面上的通货紧缩作斗争,而中国却在与通货膨胀作斗争,这种货币挂钩没有意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