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学者:诺贝尔和平奖是一个政治奖

2010-12-11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桑德施奈德教授(Eberhard Sandschneider)表示:诺贝尔和平奖是一个政治奖,不过是由一个独立的委员会颁发的。这个委员会一直都自认为有责任通过颁发奖项发出政治信号。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曾经获得过和平奖,当然在德国国内引发欢呼,不过也遭到反对党的批评。再比如,去年将和平奖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个奖项总是引发支持与反对的争论。问题是,我们要把这个问题摆到多么重要和醒目的位置呢?也许过几周,这件事情就会从世界媒体上消失了。
    我认为这件事情不会影响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政治互信,也不应该影响。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拥有不同的意识形态体系。这是一个关于价值观的问题。在价值观问题上不可能找到任何理智的妥协办法。不过价值观可以改变。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在过去30年已经发生巨大改变。在西方国家价值观也同样在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承认意识形态的不同,接受它,同时不影响我们一起理智地合作。这是一个挑战,对于双方来说都不容易。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