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证券市场报:中国通胀会成为风险

2010-12-19
   德国《证券市场报》记者克里斯多弗·卡尔普赫恩撰文认为,欧洲人不能只盯着眼前的欧元危机、债务危机。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为抑制通货膨胀采取的措施,很可能事关全球经济。
  这篇文章提到的是中国目前最令人头痛的通货膨胀问题。迄今为止,中国的通胀仿佛野马脱缰,没有得到控制。它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出中国的国界。包括今年11月在内,中国的年通胀率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担心。10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年增长率为4.4%,11月的为5.1%。而在今年年初同类数据还只是1.5%。

 文章认为,尤其值得警觉的是食品价格的迅速攀升,11月的食品价格年增长率为12%。中国政府开始担心由此产生社会不稳定。此外,中国的房产价格继续大幅上升,因而拥有房产变得越来越困难。不仅如此,中国的投机泡沫也随时有崩溃的危险。

中国政府受到很大压力

  这样的发展走向,让中国政府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6次上提银行的最低储备金以及3年来第一次上调基准利率,不过是中国采取一系列对应措施的开始。明年还将有3次上调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将总共达到75个百分点。

  文章说,"有迹象表明,价格上涨的真实情况比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更为严重。今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国家公开的统计没有反映真实的价格发展走向。在过去5年内,政府公布的价格指数比实际情况一共低了7个百分点。政府的统计数据只包括8项指标,而商品篮内发生的变化则不在其中,这样,容易对通胀数据进行'相应的调整'"。

中国经济增长减弱的后果严重

   作者认为,如果通胀压力继续增大,必然导致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对策,而由此可能减弱经济增长。这样,德国出现的所谓特殊的经济发展现象以及德国股票市场的卓越表现,也将一去不返。因此,所有参与市场运作的人,都应在这一背景下做好充分的准备,今后数周,中国发生的变化至少会引发股市的波动。

   不过,文章指出,中国政府自己知道,他们这样做将遏制经济发展,其后果是:"通胀得到了控制,但失业问题却又产生"。因此,中国政府将今年的通胀指标从原来的3%上调至4%。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只不过将部分风险转移到了债券方面"。

  对来自中国的风险对西方发达国家意味着什么,文章作者作了如下判断:"中国的货币贬值也会变成工业国家通胀的风险。因为中国的廉价产品为美国和欧洲的价格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旦中国的工资提高,继而导致价格提高,从那里出口的商品以及各类服务也都变得昂贵。而这些商品和服务已在各发达经济国家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们中的很大部分已很难替代。"

 

  (来源:德国《证券市场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