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你吃了吗?

2010-12-25

  12月21日,德国《时代》周报发表题“你吃了吗?”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转基因技术研究和运用的现状,并称中国政府去年为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两种转基因水稻颁发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但此后50名中国科技人员发表公开信,反对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该文章的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了绿色基因技术。在这一研究领域,中国现在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中国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居世界第六。两年前,中国政府启动了一个35亿美元的科研项目,提出的口号是'自主创新',也就是说:中国使用的绿色基因技术必须是自己的技术。”

  "中国确实是第一个商业利用转基因技术作物的国家。1992年,中国开始种植能抵抗马塞克病毒的烟草。1997年以来,中国农民种植的棉花中带有植入能产生杀虫毒剂的基因,现在,60%的棉田里生长的就是这种棉花。目前,转基因的稻米、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花生、白菜、甜瓜和辣椒等正在试验田中进行试验。"

  南京农业大学和美国农业部在南京五家超市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持怀疑态度:

  "他们让超市出示豆油及非转基因的花生油和葵花籽油的销售数量。调查结果表明,在转基因食品必须标明的规定实行9个月后,不使用转基因技术的植物油销售量就翻了一番,达到13.5%。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因为豆油在中国本来很受欢迎,而其它油类更为昂贵,南京根本买不到非转基因技术的豆油。”

  "直接询问中国的消费者,约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会选择非转基因技术的食品。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分部的调查结果也与此相近。不过调查也表明,只有少数消费者拥有一些绿色基因技术的知识。调查对象中,只有40%至60%的人听说过这方面的内容。"

  尽管中国大多数民众对转基因问题知之甚少,但作为中国人主食的水稻使用转基因技术仍然引发了激烈争论。"一方面政界人士和科研人员希望利用转基因技术中尽可能地解决人民粮食问题,而另一方面反对者则担心,一旦出事,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现在,中国科研机关和政府显然已经认识到,它们必须更多与公民对话。目前尽管政府已投资了大量金钱,也能比其它国家政府更容易推广运用,但它已不再推行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科技记者贾鹤鹏说,'这是因为反对的人太多,它已不再只是草根运动,其中还有许多著名的科学家'。"

  (摘译自德国《时代》周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