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毒饲料”事件强扯上中国 德华人感到愤慨

2011-01-08
     据1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德国“二恶英毒饲料”事件影响不断扩大。据德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德国8个联邦州共有近3000吨含有致癌物质二恶英的饲料进入食物链中。与此同时,一些德国媒体开始找中国做“替罪羊”。
      据德国《图片报》等媒体6日报道,“二恶英毒饲料”不仅涉及鸡蛋,可能还涉及猪肉、牛肉等。德国政府和司法机构已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联邦检察机关对涉案的石荷州哈勒斯-彦茨施饲料公司及其下属的萨克森州分厂进行搜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发生的食品污染根源在于生产鸡饲料和猪饲料的过程中加入工业用油脂,导致二恶英进入食物链。

  对“二恶英毒饲料”的调查尚在进行中,一些德媒却迫不及待地把矛头指向中国。德国《商报》6日以“二恶英丑闻,痕迹指向老油脂”为题报道称,尽管“二恶英毒饲料”来源的官方答案还悬而未决,但对专家来说,答案似乎已经很明确。专家认为,源头应是来自中国和印尼的老油脂。这些油脂曾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产品,老油脂就是被用过之后的废油脂。

  《商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研 究所化学专家的话说,涉案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没有高温加热过程,所以极不可能产生二恶英污染。因此,其源头就是用来混合加工的油脂“本来就已受到二恶英污染”,即涉案公司除购买正常的植物油脂外,也“不小心”买到来自中国和印尼的老油脂。

  该专家称,老油脂是一个“全球贸易”。这些老油脂比新鲜的油菜籽油或棕榈油要便宜很多,其中一些老油脂从中国和印尼出口到欧洲。尽管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燃烧后,老油脂是无害的,但在食品链上,老油脂绝对不能进入。德国《青年世界周刊》等媒体也跟风炒作。德国新闻网还含沙射影地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多,对待动物问题也很多”。

  这些报道令德国民众议论纷纷。有德国网友在网上留言说,中国和印尼的废物油居然成为我们餐桌上美丽的食物,真可恶,应该抵制这种全球贸易。但也有网友认为,不是中国的错,关键是有些德国商人贪婪。

  德国华人对德媒动不动就扯上中国感到愤慨。柏林华人学者章先生认为,事情还没调查清楚,就说“源头来自中国”,这样对中国不公平。另外,即使中国老油脂出口到德国,也与中国 无关,是一些德国商人为了牟利所致。章先生认为,有些德媒一贯喜欢赖中国,牛奶贵了怪中国,暖气费贵了也怪中国等等,其实是想让中国当“替罪羊”。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