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评胡锦涛访美:一个良好的开端

2011-01-21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访问,应开启美中关系史上新的篇章。德国之声中文部主任吴安丽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华盛顿不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视为"小伙伴"。仅凭这一点,本次峰会就体现了新意,不同于以前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4次访问。1月20日,中国政府宣布,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上升了10.3%,同以往一样,超过经济学家的预估。这个速度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倍。

  

                                                                    德国之声中文部主任吴安丽

  这样,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可能已超过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过,日本的年终数据还未出炉。当胡锦涛5年前访美时,中国还只是世界第5大经济强国。仅是这一飞速的发展,就足以让本次胡奥会与以往的访问有所不同。胡锦涛所到的这个国家,大部分国民不久前还深怀忧虑,担心在全球竞争中,美国极有可能落在中国之后。

  美国不想阻止中国的崛起

  这样看来,胡奥会的真正意义在于怎样处理这一复杂关系,并调整好心态。两国领导人都向自己的国民发出了强势信号,但同时极力消除对方国家对自己的恐惧。会晤前,两国都向对方的货币政策以及人权现状高调提出批评。而现在在华盛顿,胡锦涛和奥巴马显然都在强调他们之间的共识。

  奥巴马安慰中国说,美国并没有钳制中国的发展,也不想阻止中国的崛起。接着,奥巴马开始谈论人权议题。在这里,奥巴马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中国领导人首次承认人权问题的普世性。胡锦涛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另一个经济议题,即低估的人民币兑换率,奥巴马则是轻淡地一带而过。

  我们希望相互靠拢

  对胡锦涛而言,本次华盛顿之行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他成功地暂时止住了国内一些咄咄逼人的姿态。过去一年来,中国不断增大的影响力、外交领域好斗的架势,在亚太地区以及在同美国的关系中,都引发了不快。面对美国受众,胡锦涛闭口不谈在中国看来华盛顿采取的豪不负责的货币政策。胡锦涛也没有公开提及美国国债安全性这个让中国忧心忡忡的话题。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高达9000亿美元,由此,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双方的外交政策都开始了本质性转变。当然,对复杂的争议问题如货币政策的探讨中,很快便会显现,所有的一切是否只是表面的言辞。即便如此,峰会心理层面发出的信号已足够强烈,即我们希望相互靠拢。

  美中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

  过去一年是美中两个大国关系问题凸显的一年。这一年过去后,尤其在华盛顿会晤之后,欧洲可以松弛一下。美国仿佛渐渐察觉到,中国并不是导致他们经济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的灾难源于自身的原因。中国的强硬派也必须看到,在本地区咄咄逼人的做法,只能将邻国推到美国的保护伞下,而不是将他们拉到自己的怀中。

  双方这样的见解将有助于消解北京以及华盛顿的噪音。两国必须尽快回到谈判桌旁。两国领导人都只剩下很少时间,很快,由谁接班的战斗就会打响,2012年,两国的最高领导层都将换届。

  中美两国只有建设性相互靠拢,才有可能应对全球性问题,比如人民币被低估以及地球变暖等等。也只有这两国同舟共济,才有可能应对全球性威胁如朝鲜以及伊朗的核计划。美国同中国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但着眼于全球,这一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却将他们连结在一起。如果由他们出面解决世界上最为紧迫的问题,欧洲无疑可以全面获利。

(选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