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有史以来最快捷的人类大迁徙

2011-01-28
 

  高速铁路对春运日益重要,美国基建计划为中国机车出口提供机会

  ---作者:克里斯蒂安·盖尼茨

  近几天,中国春运,这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仍有上亿人乘坐越来越快的交通工具返乡过年。中国交通运输部估计,今年这一数字将超过7亿,约占中国人口总数的一半。

  大部分外出离家打工的民工在春节前返乡过年,成为春运的主要人群,2月3日春节前后则是民工返乡最集中的时间。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教授孙章说:“至2月27日前乘坐火车、汽车、轮船和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旅客将达28亿人次。对许多人来说,回家过年的旅程仍很艰辛。但与以前相比,民众从未像现在这样,既快又舒适地回家。”没有一个国家的航空业增长速度超过中国,也没有一个国家使用和在建的高速铁路数量多于中国。

  本周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赞赏地说:“中国建成了最快的铁路和最新的机场。”同时,他也公布了美国交通基建投资计划,中国人当然注意到了这一点。

  中国民航总局公布消息称,2005年以来,中国共新建机场30余座,客运量激增一倍。2010年,旅客运输量达2.67亿人次,同比增长16%,预计2011年该数字将达3亿人次。

  为掌握春运的主动权,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投放近4560架次飞机。对那些收入不高的打工者来说,火车比飞机更重要。孙教授说:“高速铁路在春运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连接广东和湖北这两个较富裕省份的武广客运专线是高速铁路的样板工程。广铁集团发言人何志文(音译)说:“我们的日均客运量达8万人次。” 今年,武广高铁乘客数量比去年刚开通时增加了90%,日运行列车达180辆。武广高铁线路全长107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而它仍只是中国众多的高铁线路之一。孙教授说,目前,中国高铁总长度居全世界第一,2010年已达8400公里, 占全国铁路总里程9.1万公里的1/10。张德江副总理表示,高铁建设在“十二五”规划中处于优先地位。

  每年,中国用于铁路建设投资7千亿人民币(约合800亿欧元),其中一半以上用于高铁建设。这意味着到2015年,中国铁路总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近1.6万公里。中国铁道部称,目前在建高铁总长度为1.7万公里,京沪高铁是其中最大的项目,部分路段已经通车,今年10月有望全线通车,全程耗时将从10小时缩至4小时。明年,香港至北京的火车行车时间也将缩短至10小时以内。

  中国正建设越来越长和越来越快的铁路。去年12月,京沪高铁徐州段试验时速达486公里,创下世界铁路最快时速纪录,法国高铁对此望尘莫及。中国铁道部宣布,工程师们在上一阶段的试验中已研发出时速可达500公里的列车。

  在新兴领域,中国已不再依靠外国技术,而自主研发、自行建造。京津高速是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其建设仍采用了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新干线等外国合作方的技术。而现在,中国人则越来越自信。南京大学宋松兴(音译)教授说,借鉴了外国技术的国内铁路行业已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一些专业人士隐晦地表示,中国高铁存在技术剽窃和专利侵犯,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则反驳了这种说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说:“中国的高铁技术完全依靠自主创新。”

  不可忽视的是,中国铁路正在努力“走出去”。据《中国知识产权报》报道,全世界50多个国家已使用包括高速列车在内的中国列车和组件。中国铁路制造业两大巨头中国南车和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与日俱增。中国北车不久前同澳大利亚某企业签订了260辆世界上最大货运火车的供货合同,并将同波兰国家铁路公司在波兰建立合资公司。两大巨头还将联合与英国签订4项供货合同,总价值达8亿美元。早前有文章报道,中国北车正计划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共同签定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高铁合同。

  上周,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中国南车与通用电气公司达成总额14亿美元的合作意向。奥巴马总统提出的交通基建投资计划也给来自中国的供货商提供了商机。

  (选自1月27日《法兰克福汇报》,圣婉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