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在人均收入上并非巨人

2011-02-17
 

    德国媒体认为,中国正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但是中国面临诸多问题,要在人均收入上超过日本还有很大距离。

    2月14日,《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评论指出:"这种国家间的经济比较对于大政治来说有意义,对于个人来说无关紧要,算数的是人均收入。按照这个尺度,中国并非巨人,而是侏儒,它在全球排名第91位,刚刚超过波斯尼亚、厄瓜多尔和阿尔巴尼亚。中国人现在平均收入为8300美元,很多人更穷。尽管其收入每年都在大大上升,还不到日本或德国的1/4。"

    2月15日,《经济周刊》则认为,"尽管日本的人均GDP在可预见的将来要比中国的高,位次的调换仍然具有很大意义。因为,它表明(中国)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从一个经济和政治上的无名小卒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家之一。专家们已经在猜想,中国会在大约10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该刊指出:"中国的经济崛起,没有80年代和90年代的勇敢改革是不可能的,同样,没有国家的调控也是不可能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