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正在跃升为世界科研大国

2011-04-13
 

  中国学术出版物的数量正呈爆炸式增长,并有望在2013年超过美国。德国科研人员则认为,中国学术出版物的数量胜于质量。

  中国正在不断追逐新的头衔。去年,它刚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英国皇家学会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中国人在科研方面已驶入超车道,至少在论文出版数量上将很快超过美国。这份题为《知识、网络和国家》的研究报告重点分析了过去几年来各国科研发展概况,包括哪些国家正在发展迅猛,哪些国家勉强跟进以及各国相互合作情况等。

 

排名

  1999—2003

  20042008

  1

  美国26.4

  美国21.2

  2

  日本7.8

  中国10.2

  3

  英国7.1

  英国6.5

  4

  德国7.0

  日本6.1

  5

  法国5.0

  德国6.0

  6

  中国4.4

  法国4.4

  7

  意大利3.5

  加拿大3.6

  8

  加拿大3.4

  意大利3.5

  9

  俄罗斯2.6

  西班牙2.7

  10

  西班牙2.5

  印度2.5

  科研论文—各国占全球总量的百分比

  该研究充分显示了过去几十年来科研领域的蓬勃发展势头:如今世界各国均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论文出版数量也不断增加,而且科研人员规模也有所扩大。但某些方面迄未发生明显变化。以美国为首包括英国、日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西方科研强国在诸多领域仍居主导地位,上述五国的研发(F&E)投入总和仍占世界研发总支出的59%。

  尽管如此,研发领域的总体图景——全球研发新格局仍较前更为丰富多彩。新的国家已加入到传统科研大国的行列中来。中国、巴西和印度,甚至土耳其和伊朗等国都已位列其中。德国国家科学院(原哈勒“利奥波第那”德国自然科学院)院长约尔格·哈克教授赞同这份英国研究报告的观点,他说,“我们看到,全球各国都在努力改善本国科研状况并努力保持较高水平,以推动国家发展。”

  中国在论文发表数量方面进展神速:从1999至2003年,中国的学术论文总数仅242000份,约占世界论文出版总量的4.4%。从2004到2008年,中国发表的748000份论文已占世界总量的10.2%,在论文出版全球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

  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中国在2013年就将超越美国。德国科学基金会(Deutschen Forschungsgemeinschaft,简称DFG)的专业事务负责人王儒博(Robert Paul Königs)对此表示怀疑:“论文的数量还远远不能够说明论文的质量。”王儒博这里指的是报告中的第二个调查数据,即论文在国际上被引用的次数,一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才是论文被同行认可并重视的标志。

  在这一排行榜上,中国还远未居于前列,仅排名第7。作为数学家的王儒博解释说:“目前中国所发表论文的平均质量及受重视程度显然还比不上其他科研强国。”换句话说:中国人的论文数量虽有所增加,但质量上仍无法与美等西方国家比肩。

  德国科学基金会自身严格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为遏止学术论文出版泛滥的现象,该联合会在去年制订了新的申请和报告提交规定:研究人员不应提交尽可能多的论文报告,而只提交少量特别有说服力的论文。

  曾为德国科学基金会在华工作过两年的王儒博还推测,中国人可能通过各种手段夸大论文的数量。比如将一项新成果通过多篇小篇幅论文一点点逐步发表,而不是通过一长篇论文。当然这在很多西方研究机构中也已习以为常。“中国人明白这些数量指标的意义,当然不会放弃通过这种方式稍稍提高一下自己排名的机会。”

  王儒博同时强调,尽管如此,中国的确正在变成一个领先的科研大国。“中国正在向着目标迈进,但还没有达到目标。”《知识、网络和国家》报告中最值得注意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科研人员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调查报告负责人史密斯教授将其归因于我们面前所面临问题的全球化:“全球性任务如气候变化、潜在的流行疾病、生物多样性以及食品、饮用水和能源安全需要全球性的应对办法。”此外,更便捷的旅行方式、网络电话、电子邮件等新的交流方式也有利于更紧密的合作。

  德意志利奥波第那自然科学院(德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哈克表示,新的交流渠道也会促进在一些有一定难度问题上的交流。比如对一些军民“两用”问题,即既可用于民用、又可用于军事的理论和技术成果的讨论也变得更为开放。“比如,关于致死病原体的研究成果多大程度上可以发表就是一个典型的新问题。”

  英国皇家学会的研究报名如何评价德国的科研现状?初初一看德国的现状似乎已不尽如人意:德国占全世界所发表论文的比重由7%降至6%。但由于全球论文数量大幅增加,因此德国实际发表的论文数也在增加,即从1999年至2003年的38.5万份上升至2004年至2008年的44万份,但增速略低于其他国家。哈克院长强调:“我认为德国仍是全球领先的科研强国之一,即据根据英国皇家学会的报告来看也是如此。”

  面对变革中的世界科研格局德国也已做好充分准备。“德国科研人员在过去十年里就已转变了认识,开始更多关注中国、巴西、印度这些目前更加重视科研国家。”

  德意志研究联合会本身的组成也说明了这一点:上述国家在该联合会的成员数量明显增加。王儒博坚信:“我们应继续在科研领域致力于国际合作,因为这非常值得,我们必将从中获益良多。”

  (述海/惠文译自4月6日《世界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