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汽车制造商加大在华新产品开发

2011-05-13
 

研发电动车成热点

    "环保的,中国的"-北京方面对外国汽车制造商提出的新要求可以从以上两方面来概括。德国汽车制造商对此反应最为迅速。大众汽车与中国伙伴一起向中国工业部申请了制造电动汽车的许可,成为第一家在中国研发新产品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中国地区总裁卡尔·托马斯·诺伊曼(Karl Thomas Neumann)对此非常高兴:"在中国电动汽车这个话题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即到2015年让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这比我们在德国的计划要高出5、6倍。我们将在2013年底或2014年初在两个合资企业生产电动车系列。"

    首款中档电动车取名"开利"。不过,大众并非唯一有类似项目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已与比亚迪签署了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电动汽车。虽然该项目尚未得到中国工业部的批准,但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在不久前的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已表示,这款电动汽车的样车已经问世。"我们已经就车型做出了决定,这款车两三年后就可以上市。它既可以用作出租车或其它特殊用途,也适用于私人顾客。这将是一款精彩的车型,空间很大,款式非常吸引人。"

创造自己的汽车品牌质量是关键

    大众和奔驰的上述项目有一个共同点:德方和中国人一起在中国研发新产品。这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即外国厂家教给中方关键技术,以创造一个成功的中国汽车品牌。

    外国企业非得这样去促进竞争吗?有人在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向大众中国地区总裁诺伊曼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回答说:"中国希望创造出本土的品牌。我们说,那好,我们来看一看,和合作伙伴一起来考虑一下,如果有这样的要求,那么有没有办法,新品牌有没有机会。如果有机会,那么我们会参与。我们必须看看怎么做对我们这里的公司有利。"

    外国汽车制造商与中方建立合资企业已有30年的历史,这种联姻关系是按照中国的有关规定,就像外国汽车制造商现在必须在中国生产大部分部件一样。尽管随着技术转让,一系列中国汽车生产厂问世,但是顾客们还是愿意买德国牌子的汽车,因为觉得质量更好。马丁·波斯特(Martin Posth)80年代在上海创建了上海大众并任总经理,他说:"(质量)以前是一个问题,现在还是一个问题。因为如果最高层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质量狂",那么就不能贯彻到下面去。"

德国品牌销售量持续增长

     尽管总体来看,中国的汽车市场今年4月出现了多年来首次负增长,但德国人却高枕无忧。奔驰的销售量飙升56%,高档车领头羊奥迪的销售量上升21%。奥迪中国地区总裁施泰德(Rupert Stadler)说:"我们今年在中国将销售28万辆,比以前又迈进了一步。我们坚信还会继续增长。"

     宝马也在快马加鞭。它对沈阳新工厂的投资将扩大到近10亿欧元,包括修建铸压车间和喷漆车间。而它原来的投资计划只有现在的一半。

     所有的德国汽车企业都面临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宝马开发部经理克劳斯·德雷格(Klaus Draeger)说:"中国市场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我们在德国和美国之外的第三大市场。"

(来源:ARD)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