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张海鸥——世界级的钢琴家

2011-05-19

  张海鸥不愿意被人叫做“第二个郎朗”。这位活跃在欧洲、北美以及南美洲的钢琴新星拥有众多的粉丝,经常出现在艺术节或音乐会的演奏现场。旅居德国的张海鸥日前在波恩贝多芬音乐厅用美妙的旋律演绎了李斯特。

  波恩贝多芬偌大的室内音乐大厅,张海鸥独自坐在舞台上,十指熟练地在斯坦威三角钢琴上行云流水般的弹着李斯特的作品。他双眼紧闭,琴声或气势磅礴、或温柔缠绵。

  张海鸥认为,德彪西、拉威尔包括李斯特这些作曲家的作品大都比较抽象,和现实派全然不同。他说:"我想抓住这种抽象的感觉,如果我睁开眼睛,我就会感到和现实太近,演奏的时候希望避免这种和现实距离过近的感觉。"

  自己的选择

  只有25岁的张海鸥在国际上已是"成绩显赫":霍洛维茨国际钢琴比赛银奖、塞勒特殊艺术成就奖、梅纽因基金会音乐奖......国际评论家对他的演奏赞不绝口。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家周广仁教授的张海鸥其实起步较晚,8岁才开始学琴,  一般专业的钢琴演奏者4、5岁就开始学琴了,比如郎朗,三岁就开始学习钢琴。

    比起很多小的时候是在父母严苛教育下坚持练习的艺术家或是体育明星,张海鸥的道路可以说是自愿选择的。他说:"我知道练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练琴在我的一生都会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我花在练琴的时间当然不少,但是我没有像一些人那样疯狂式的练习。我的父母没有刻意的给我规定以后要走哪条路,我是比较幸运的,开始学琴的时候不是被逼着学的。"

不愿作“第二个郎朗”

    每个中国钢琴演奏家都会被和郎朗相比较,很多媒体都称张海鸥是"第二个郎朗",张海鸥觉得这种比较并不准确:"我们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类型,我11,12岁就认识郎朗了,我们在北京一起学过琴,我们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家。我觉得音乐和体育不一样,体育可以相比较,比如哪个运动员跑的更快,可是在音乐方面是很难给某个演奏者下定义的。"

    张海鸥在演奏作曲家的作品之前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准备,在练习曲子之前,他会尽可能听遍所有演奏者弹奏曲子的版本,还会大量阅读关于这个作曲家及其作品的文章。他说:"我总是会想象这个作品应该是如何被演奏的,这个想象是很具体的,我如果对哪个段落的处理不满意的话,我会在头脑里不断用各种方法重复这个段落,一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情无独钟

    不过,张海鸥没有特别青睐的作曲家,他说每个作曲家的风格都不相同,他喜欢做不同的尝试,这种风格的多样性在他的演奏中也有所体现:"我现在练习得比较勤奋,因为这个月末我要录制一张莫扎特钢琴作品演奏专辑,像今天是李斯特演奏会,几个星期前我举办了场肖邦钢琴作品独奏会。"

    现在的张海鸥不仅仅是钢琴演奏家,他身兼多职,定期会在纽约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给年轻的钢琴家讲课。去年他还在位于汉堡市西南30公里的布克斯湖德市(Buxtehude)举办了"张海鸥国际音乐节",邀请知名室内乐团和管弦乐团以及年轻艺术家一起切磋曲目、演绎音乐作品。

 

(作者:克里斯托弗·里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