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联想集团拟收购德国麦迪龙公司

2011-06-02
   中国联想集团准备以6.29亿欧元,换句话说,以每股13欧元的价格收购德国电子生产业巨头麦迪龙公司。 联想集团希望最好全盘收购,起码要收购51%的股份,拥有控股权。

  联想集团是全球第四大电脑生产商,去年在中国本土迅速扩张。除此而外,联想集团在其他国家,尤其在工业新兴国市场的业务蒸蒸日上。几年前,这家集团公司完成了对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这笔交易为联想集团带来了不小的客户群, 也是中国企业在美国首次完成的一个最大型收购项目。

 

麦迪龙产品-阿尔迪超市的宠儿

  麦迪龙公司尤其以它在阿尔迪廉价超市出售的电脑,照相机和汽车定向仪赢得了名气。可以说,阿尔迪超市是总部设在埃森的麦迪龙公司最为重要的客户之一。由于德国电脑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因此麦迪龙公司的销售业绩不可能再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但尽管如此,2010年麦迪龙公司还是取得了16亿欧元的年销售额。这家于1983年成立并于1998年上市的公司,约5年前开始陷入了危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过于依赖阿尔迪超市。

希望赢得德国消费者

  联想集团通过收购麦迪龙公司,将轻而易举地接触到德国的终端客户。科隆德国经济研究院的克里斯托弗·罗默尔(指出,中国企业都希望做大做强,因此它们很希望收购国外企业。中国企业对获得国外的专业技术很感兴趣。为了了解更多的专业生产程序,中国人不惜向外国企业投资。

  联想集团收购麦迪龙,将是中国投资方首次成功收购德国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过去因为中国企业经济实力强大,针对中方收购大型德国企业这个话题,曾有过不少猜测。比如曾经传出中国试图收购欧宝汽车公车和德雷斯顿银行的消息。然而这些收购计划都由于经济上或者是政治上的一些原因,最终以失败告终。 但中国人并没有气馁,他们随即将精力放在了收购知名度相对较小的德国企业上。比如成功收购了濒临破产的机械制造商席斯公司和瓦德里希·科堡公司、汽车零配件供应商萨固密公司等。

  在获得麦迪龙控股权的问题上,联想集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麦迪龙公司创始人、公司控股人际董事会主席格尔特·布拉赫曼已经接受了联想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他准备将公司原始资本中的大约36.7%出售给联想集团, 仅此项交易额就将达到2亿3千多万欧元。联想集团准备在收购麦地龙后,扩大在欧洲市场的影响。 如果这笔交易成功, 联想集团在德国的市场份额将增加一倍,扩大到14%。 之后,联想集团将稳坐德国电脑市场的第三把交椅。

 

(作者:默尼卡·罗米勒, dapd,2011,6,1)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