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迟早会成为创新大国

2011-06-24

  

  

过去十多年间,中国经济迅速增长,被誉为“世界工厂”。而今后,中国将逐渐向创新型国家转型。

  中国的领导层希望,中国将来不仅仅是制造业基地,更应该是引领创新的国家。为实现这个目标,过去十年,中国在研发活动上的投入年均增长23%,显著高于经济增长率。

    目前,中国的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略微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OECD)的平均值。在发达国家中,英国及法国的研发投入所占比重低于中国,而德国仍然显著高于中国,达2.7%。

    全球各国都在追加研发投入。而中国还有一套激励机制,鼓励高校及企业的研发人员发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在这套激励机制下,研发人员的晋升机会及职业前景与他们的论文发表数量及专利数量密切相关。

补贴与税收优惠

    而企业如果持有多项专利,也能获得相应的政府补贴及税收优惠。在企业内部也有相应的奖励机制。据悉,华为集团向员工支付的专利奖金约为人民币1万元到10万元不等。

    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创新。最新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在研发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学术出版物数量猛增

    目前,中国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已经大幅超越了德国、英国、日本等国。据英国皇家学会统计,中国的论文发表数量目前仅此于美国,而且还在持续增长。此外,专利申报数量也在显著增长,目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路透社一项最新的调研显示,今后两年,中国的专利申报数将达世界第一位。

量变≠质变

    尽管中国在学术论文及专利数量上增长显著,但若仔细观察,引领创新的依然是传统的强国。中国的学术论文在各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明显偏小,其被引用次数显著低于其他国家的学术论文。在历年累积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中,中国仅列第11位。

    此外,中国的专利申报数量大幅增长,主要还是与激励机制相关。事实上,仅有40%的专利申报此后获得通过,成为受保护专利。而海外专利申报数量更是显著低于发达国家。

海外专利 美国排名第一

    2008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收到5万桩来自美国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的仅有6000。不过,中国在该组织的专利申报数却在大幅增长,而与此同时,大部分国家的申报数都在小幅下降。

    尽管仅从数量上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但至少能体现出中国在努力挤入学术与创新的前列。量变转化为质变,目前看来只是个时间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当前西方国家的创新优势将不复存在。如果发达国家的不转变思维,不及时推动教育体系与研发机制的变革,那中国迟早会在学术与创新领域全面超越。

(作者 史蒂芬·瓦哥纳,柏林欧洲科技管理学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