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等关注中德启动首轮政府磋商

2011-06-30
 

       6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共同主持首轮中德政府磋商。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德新社柏林6月27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今晚抵达德国,出席贸易会谈,这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出了一道难题,因为她在人权问题上对北京指手画脚,同时又试图促进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在温家宝访问德国期间,中国的商界领袖们可能签署重要的协议。空中客车公司期待着拿到大宗订单,订购它的新型节能A320客机。消息人士说,中国一家银行可能订购62架这种飞机,价值约50亿美元,然后将这些飞机租给航空公司。

      温家宝率领的代表团是到德国访问的阵容最大的中国官方代表团。28日,温家宝和13位部长将参加德国和中国内阁首次联合会议。德国同意与之举行这样的“政府间磋商”的国家仅有8个,中国是其中之一。不管是作为欧洲的一个重要市场,还是技术来源,德国对于中国的经贸尤为重要。

      法新社柏林6月28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说,周二在柏林会见政界和商界领袖期间,中德两国企业签署了总额达150亿美元(1美元约合6. 47元人民币——本报注)的经贸协议。

       美联社柏林6月 28日电,德国和中国领导人周二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大幅增加两国贸易。德中两国分别是欧洲和亚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中国总理则对欧洲目前经济方面的困境进行淡化处理。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温家宝总理以及一同前往柏林的各位部长表示欢迎,这凸显了德国对于加深与快速崛起的中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的期望。

      默克尔在联合经济论坛上说,德国和中国希望在 2015年之前将年双边贸易额增加到2000亿欧元。 中德贸易额去年刚刚超过1300亿欧元(1欧元约合 9.25元人民币——本报注),比2009年增加了38.5%。

      温家宝表示,希望两国能够在5年的时间里将贸易额甚至翻一番。 默克尔说:“我们都认为,好的可以更好。”她还说,中国和德国在发展未来电动汽车等方面是“理想伙伴”,并称双方都希望“加深我们的投资关系”。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7日报道 题:德中启动首轮政府磋商

      中国总理温家宝于27日晚间抵达德国,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温家宝此次德国之行的重点是,与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首次两国政府磋商。这是德中两国政府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对话机制。

      温家宝此次访德,率领了高级别、大规模的团队,包括13位中方部长级人物,可见中国对首轮中德政府闯磋商的重视与期望程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此前表示:“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对两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表明中德关系的高水平,另一方面将强有力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7日报道 题:温家宝访德:政治接触经济先行

      空中客车、西藏、欧元,这些都是到访德国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东道主默克尔总理将谈论的话题。这也表明双方内阁本周二在柏林开始的两国政府正式磋商会议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即将签署的14份商业合同。

      加上之前已经在德国出席经济论坛会议的部长级人物,温家宝在与默克尔启动的第一次德中政府间磋商会议上带来的内阁成员规模为此次访问欧洲各国之最。中方总共有13名部长级人物出席会议,而德方也派出10名内阁成员出席。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7日报道 题:什么是政府间协商?

      两国政府领导人会晤,进行政府间协商,是一种重视对方的表现。最近一段时间,政府间协商在德国成为了一种颇受青睐的外交工具。

      如果两个国家商定举行政府间协商,这首先是要相互显示对对方的重视程度。正因为重要,所以双方决定定期进行最高层会晤。参加会晤的除了双方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还有重要的相关部长。这一大型高层会谈的一个固定组成部分是共同的内阁会议,会上将报告各个部门的会谈结果。

      “协商”的概念体现了与会双方是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磋商和讨论,其实施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本周,中国和德国在柏林举行政府间协商。人们希望,两国政府最高层官员的直接接触,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并推动有远景规划的工作。政府间协商不仅应体现象征性的接近和重视,而且应该在事务性问题上得出结果。

      联邦德国共与8个国家建立了政府间协商的机制。长期以来,这一外交工具的运用仅仅限于欧洲范围内。2008年以色列成为第一个与德国进行政府间协商的欧洲以外的国家。自2011年起,印度和中国也与德国建立了这一协商机制。

 

  (来源: 新华国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