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媒体炒作:“中国经济蚕食欧洲”

2011-07-01
   据6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号称欧洲发行量最大的德国媒体《片报》近日推出以“中国入侵”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并配以“中国经济开始蚕食欧洲”、“中国给予德国的大订单都是出于自身利益”、“中国每年杀狗1.5万只”等哗众取宠的标题,引起在德华人愤怒,德国网友也对其夸张报道进行批评。一些华人在该媒体网站上对该报道进行反驳,却被删除。

  《图片报》的系列报道由多篇文章组成。第一篇报道以“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为题于6月24日刊出。文章一开头就描写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与中国企业家的会议。会上,中国企业家“要求德国加深汉堡港口的航道”,但遭到拒绝,“因为这是州政府的事情”。报道称,后来中国的航运公司在希腊购买下了整个港口。“如果这是一场战争,那么购买港口可以称作是筑造了一个桥头堡。”文章引述默克尔一位顾问的话说。报道接着称,中国在欧洲毫无竞争地廉价建造桥梁、风电场和高速公路。“中国经济已开始蚕食欧洲,这对欧洲危险极大,是对欧洲的侵略。”“中国的目标是,一个行业至少有两个国际化企业”,德国联邦情报局的秘密文件说。

  26日,该报又以“中国在德国的购物之旅”为题“老调重弹”,称中国正在德国各地疯狂购买德国企业,建立庞大的工厂。仅2011年前几个月,中国就购买包括电子商Medion等7家企业。几年前,中国人曾购买了德国的帕希姆国际机场。机场员工说:“中国的大客机承诺可能永远也不会到来。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中国不是威胁,而是德国和欧洲的巨大机会。但从帕希姆看,中国是一个硬伤。”

  27日,该报还以“权力和数十亿,中国是默克尔的客人”为题继续报道说,面对中国,德国就像在打一场拳击赛,根本不知道对手会出左拳还是右拳。德国人必须接受的现实是,中国已更加自信,不再是个小角色。
  28日,该报在第四部分以“微笑的背后是什么”为题说,“中国给予德国的大订单都是出于自身利益,德国无法了解中国的真正用心”。“中国黑客攻击”、“中国人为色香味俱全的狗肉每年杀狗1.5万只”等老掉牙的话题,都被该报重新翻出。

  这些报道引起了在德华人的极度不满。在德国热线华人论坛上,相关评论达10多页。一名华人说,《图片报》的系列报道让人看到德国媒体的无知,实际上是一种对自信崛起的中国的嫉妒。一些华人在该报网站上跟帖反驳,都被该报删除。甚至很多德国网友也感到不满,一名网友对该报道评论道:“我的妻子是中国少数民族。她成长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地区,但如今那里发展得很快。”还有人留言说:“来中国拜访我吧,然后再发表你们的观点也不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