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一官员妄称中国对东非饥荒有责任

2011-07-29
   7月28日,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明镜》周刊等媒体报道称,“超级大国”中国的影响正在非洲蔓延。与此同时,非洲的饥荒却在扩大。德国一联邦官员认为,中国对东非饥荒负有责任。

  报道援引德国联邦政府非洲事务专员君特•诺克的话说,一些非洲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售农用土地是导致非洲之角出现严重饥荒的原因之一。他以埃塞俄比亚为例称,出售土地对一小部分精英来说利润丰厚,但如果该国政府能更关注改善农业生产结构,对广大农民而言才会更有帮助。

  诺克认为,中国在非洲所做的一切“并非都糟糕”,但“为使相关国家生产用于出口的粮食而剥夺小农户的土地,等于剥夺了他们的生存基础,导致非洲出现巨大社会冲突”。他声称,“灾难也是人为的”。

 《明镜》周刊也着力渲染德国对非洲的援助以及中国可能给非洲带来的“负面影响”。该报道称,今年6月,德国政府制定了新的非洲战略。几周前,默克尔总理刚访问安哥拉、肯尼亚、尼日利亚三个非洲国家。目前,非洲大陆上约有100万中国人定居。“他们(指中国人)的优势促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久前称,要警惕中国的殖民主义”。

  报道还称,德国联邦与经济合作发展部长尼贝尔日前宣布,将增加对东非紧急救助资金1倍,达到3000万欧元,用于提供净水、食品和药品。欧盟也在27日表示,要向非洲饥荒地区追加2800万欧元紧急援助。

  一名在德的华人学者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努克是德国政府中有名的“反华官员”。他在2006年到2010年担任人权专员时,就抵制过北京奥运,并经常在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强调,中国和非洲国家历史上都曾遭受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中方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希望有关方面能客观、公正看待中非合作。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