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美两国经济彼此依赖

2011-07-29

  《每日镜报》发表的评论认为,美国的财政负债争议让北京的领导者日益不安,因为这两个大国的关系已经彼此依赖,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谁胜谁负,而在于双方能否认识到自己的全球责任,共同采取与之相应的行动。

       7月26日,《每日镜报》发表德国汉堡全球和区域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纳迪讷•戈德哈特(Nadine Godehardt)撰写的评论,称“美国处于金融崩溃的边缘”,“仅仅可能没有支付能力就在美国引起人们对主要债权人、尤其是最大的债主中国的害怕。”

  评论说,"《纽约时报》上星期写道:中国已经在'伺机窥探',而美国政要的表现就像象幼儿园一样。在中国,担心也在加剧。它拥有价值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务,日益为自己资产的安全担忧。中国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2010年11月就已经将美国的信用评级级别从'AA'下调到'A +'。大公国际的理由是,因为美国政府没有实行减少国家赤字的措施。这几天大公国际甚至考虑将美国的信用级别进一步下调。

  相反,来自北京的官方反应倒还克制。外交发言人洪磊上周表示:我们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政策和措施,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但他还能做出其他反应吗?

  "北京在等待,并且在盼望。中国经济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如果真的出现拖延支付,美元会贬值,而中国依赖出口的经济肯定会受到严重损失。可是中国人该怎样做呢?做不了多少,中国不能简单地将供给美国的财源给切断了,中国已经为之投入太多太多,大约70%的中国外汇储备陷入美国资产。虽然尝试过将外汇储备更加分散,比如投向欧洲或者日本,然而这些债券市场还没有大到足以接受持续增长的中国外汇储备(2011年为3.2万亿美元)。结果是,除了继续向美国的债务市场投资之外,中国别无其它选择。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不会结束的恶性循环。"

  两个巨人彼此依赖

  作者指出:"这两个大国哪一个处境更为有利,此时不再是什么关键问题。美国债务危机更加表明,这两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经济上已经相互依赖。这对美国也同样适用,因为'中国对振兴美国的经济起到核心作用',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几星期前在北京这样说过。

  "中国崛起为新的超级大国吗?美国降格为老二吗?不!做老大的思维方式对双方都不会有帮助的。这种全球关系的意义太重要了,以至于不可失败。所以,明显的内政问题,如美国的财政争议或中国政府拒绝货币升值,都会对全球有影响。这两个巨人只要有一个动或者不动,都会对我们所有人产生不可预料的后果。现在的挑战在于,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应认识到自己的全球责任,并且与之相应地共同行动而不是相互作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