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太阳能企业抢当德甲赞助商

2011-07-30
    去年, 英利太阳能集团是德甲首家中国赞助商。它的董事长是拜仁队的超级粉丝。不过,英利不是拜仁队的球衣赞助商,而是打的场边广告。现在,英利在中国最大的对手,该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无锡尚德也把目光瞄准德甲球队,为霍芬海姆足球队赞助球衣。

  Suntech-无锡尚德是一个神话。贫苦的农村孩子施正荣通过奋斗上了大学,主修激光物理,后来又到澳大利亚读了博士,攻读电子技术专业,与杰出的太阳能物理学家一起搞研究。10年前,当时37岁的施正荣承接了家乡无锡创建太阳能工厂的项目,项目资金600万美元。如今,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世界领军企业。

       施正荣说:"在欧洲,在美国,由于把我们当地的竞争对手打得一败涂地,把他们的市场份额全部拿到中国手里,所以现在正在应用反倾销的合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给中国的从事光伏、从事太阳能的同行们讲,我们也没必要把价格降那么低啊。"施正荣表示,中国制造应该走向国际化。如果中国企业在欧美建厂,在那里创造就业岗位,那么,批评者就没有话说了。

  合作带来技术优势

  无锡尚德目前在中国有5家工厂,在美国有一家工厂,并在13个国家设有分支。它的壮大得益于高盛银行的国家信贷。2005年冬,无锡尚德在纽约上市,但它的总公司仍在无锡。总部大楼是一幢后现代风格的生态建筑,能源供应当然采用的是光伏电能。德国绿党主席屈纳斯特去年参观了尚德总部后表示:"尚德的光伏生产令人印象深刻。重要的是,取得今天的成效靠的是在研究和学术上的合作。可以说,澳大利亚的科技帮助了这里的建设。如果说有区别的话,那就是在中国更多使用机械化和高科技,当然还有廉价的劳动力的优势。"这些优势让中国生产的太阳能模块比德国产品便宜三分之一,质量却差不多。今年7月,西门子跟无锡尚德签订了协议,大规模从尚德订货。施正荣向德国《商报》表示,西门子订购了发电量为几百兆瓦的产品。

  德国非常重要

  尚德发言人吴红燕强调说,德国对该公司非常重要:"我们对欧洲的出口占总出口的75%,德国居第一位。设备我们也是德国进口最多,还有原料。有些原料只有德国有。像硅材料,像一些特殊化学品,设备。德国在这方面是做得最好的。所有采购率的55%主要在西欧,而西欧主要是在德国,因为德国的光伏产业链是比较发达的。"

  未来目标:降低光伏电能价格

  与之相应的是,尚德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有德语版公司网页的中国企业。该网页针对德国的终端用户-建房者。而德国的霍芬海姆队现在上场穿的是印有无锡尚德红白标志的球衣。企业创建者施正荣每年在科研方面投资5000万美元。他相信能够在两年里让光伏电能的价格降到现在的一半。尚德的发言人张建明说:"光伏产业产品的系统,它花的成本,对于火电来说还是不具有竞争优势。所以这是最主要的原因,阻碍了太阳能光伏的快速增长。国内这方面这几年发展的速度跟不上欧洲的发展,这是一个事实。但我们也发现,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政府也是在坚定地支持太阳能、风能或者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和发展。从太阳能光伏的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我们看到,未来中国从制造大国演化为应用大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目前,中国虽然是太阳能模块的生产大国,但光伏电能所占比例还非常小。

(来源:ARD)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