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明镜》:中国经济强劲 人民币坚挺

2011-08-06
      8月3日,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国深陷危机,而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币汇率缓慢升值,但不再像前三个月那样强劲上涨了。

人民币升值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慢慢变贵。据彭博社报道,人民币自去年8月份以来共升值5%。但这两周来升值不如前三个月那么强劲。 报道称,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状况截然不同。美债危机不会因为提高美债法定上限而终止。美国财政支出和债务问题十分严重。美国两党达成的财政紧缩政策将威胁已经复苏乏力的经济。

相反的,中国经济继续蓬勃发展。十多年来,中国GDP每年以约10%速度增长。巴克莱的经济分析师王菊(Ju Wang)说,现在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向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发展。

报道称,人民币如果快速升值,将影响部分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很多中国人会失业。因此中国只能一步一步的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管制。长期看来,人民币会变成一种自由汇兑的货币。

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姚伟(Wei Yao)说,只要中国经济发展比其它国家强劲,投资者们就会寻找途径投资中国。人民币升值虽然可能威胁出口企业,但也让进口变得便宜,对通胀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过去四个月,人民币兑欧元也有所升值,但兑瑞士法郎和日元还是贬值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