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巴登日报》:“中国的胜利感觉”

2011-08-18
     8月14日德国《巴登日报》发表题为“中国的胜利感觉”的文章,内容如下:

    中国是美欧危机的赢家吗?中国或许已经有了胜利的感觉,至少比目前惨败的美国要好很多。但是,胜利的感觉有时是危险的,因为它会阻止你看清这场游戏的本质,而且其结果还远远没有到来。

   的确,我们失去了对自己货币的控制,中国人却从来没有;我们有债务,中国却持有外汇储备;我们停滞不前,中国却蓬勃发展。很明显,谁该是赢家。中国将超越西方,在未来新秩序中成为主要角色。然而,这种趋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谁能成为新权力秩序中中国的对手?什么会令胜利者中国付出代价?目前情况下至少有两种因素:一是政治,二是经济。

    政治上,北京在危机中运筹帷幄。中国人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民众都能认清自身历史,并坚信国家能成为世界强国。但中国虽受益于美国的弱势,却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尽管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分量越来越重,但也必须看到,韩、日、越南、印度等邻居因中国的大国地位而不安并尝试建立联盟,以遏制北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自然是个胜利的夺标者,这归功于其经济实力。然而,在这场危机中没有国家是赢家,只有更大的输家和更小的输家。尽管美中之间存在近几十年的政治对抗,但在经济上是相互缠绕的。美国人是中国商品的最重要买家。美国目前的虚弱也损害了数以万计从事出口行业的中国人。若订单下降,他们也就失去工作。北京已意识到,这将威胁到中国的社会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