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华立新:中国是电动汽车的先驱

2011-08-21
 
 访谈戴姆勒东北亚区董事长兼总裁华立新先生(Ulrich Walker)

  
  华立新先生,过去两年各家汽车制造商在中国都创造了销售记录,这种趋势还将在今后几年持续吗?
  华立新:每年呈两位数增长的销售让中国在2009 年就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内市场,由此我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下去。对我们来说,有利的是高端市场的销售增长比例超乎寻常,这也证实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预测,那就是高端汽车销售的这种超出平均水平的增长还将持续五至十年。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鼓励购买小型环保汽车,您认为小型轿车市场会有转变趋势吗?
  华立新:这其中存在很多方面的因素:持续的经济增长和不断提高的富裕水平带来了更多对汽车的需求, 越来越多中国人实现了买车的梦想。同时,国家鼓励环保型汽车的销售和购买,例如通过为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提供补贴。这当然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影响,我们也看到了中国购车者需求的变化。先买了小型车的买主第二次往往会买更大的车;第一次选择了当地品牌的买主往往会将本地生产的国际品牌或进口汽车作为第二辆车。
  高端汽车在亚洲特别是中国有着很高的威望,我们的环保汽车———例如搭载了混合动力引擎的梅赛德斯S400——— 让我们具备了不错的市场机会。中国是我们在全世界最大的混合动力轿车市场,2010 年11 月我们将A 级轿车推向市场,如今梅赛德斯-奔驰在市场上也拥有1.6升轿车。
 
    中国对于梅赛德斯在全球的销售来说具有何等重要意义?
  华立新:在中国,梅赛德斯在高端市场上的增长仍然是最强劲的。如此高的需求让我们早在2010 年9 月就达到原定的年销售目标。中国是R 级和S 级轿车在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E级轿车的销售量则占全世界的20%。
  环保型汽车如今是全球性主题,若想让这个话题不再是纸上谈兵,而让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真的来到日常生活中,中国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
  华立新:中国注入了决定性的动力,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为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提供国家性的支持——— 补贴最高达6 万元(近7000 欧元),此外,还有各地政府的进一步鼓励措施。也没有哪个国家提出电动汽车的具体发展目标,到2015 年,中国将有100 万辆电动汽车驶上街头。不是仅仅制定这样的目标,政府还意识到,如果不发展电动汽车这一目标将无法实现,为此他们全力以赴。
  
  不过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有相应的基础设施。
  华立新:是的,没有区域性的充电网络覆盖这将无法实现。不过中国政府与能源供应商的合作为短时间内建成基础设施创造了可能。有了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就将有较高的接受度,这一点我深信不疑。最好的例子就是电动自行车,在最短时间内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呈现了爆发:如今约有1.4 亿辆。为推动电动汽车而建设高效的基础设施,当在中国通过实践得到证明,将成为其他市场的推动力,中国可以证明电动汽车不只停留在梦想阶段,还拥有未来。'
 
  这也是您在2010 年5 月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成立电动汽车合资企业的一个原因吗?
  华立新:是的,我们把中国视作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与比亚迪联合成立合资企业是理想的合作,在中国市场专门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我们将戴姆勒125 年的汽车制造经验与比亚迪多年的电池制造专业经验结合在一起,对于双方企业来说,这是从中国客户和环保中获益的双赢局面。
  第一辆车什么时候上路?
  华立新:希望在2013 年交付首辆汽车。
 
  您期望的年产量是多少呢?
  华立新:我们对生产是这样规划的,不出现商品短缺,并且可以灵活调整产量。
  您能想象有朝一日这些汽车走上欧洲的街道吗?
  华立新:我们的目标是研发具备符合中国市场技术和标准的汽车,是否以后将其推向中国之外的市场到时候才会知道。很大的问题是政府对电动汽车以及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怎样的支持。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