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在非洲大举投资

2011-08-22

  中国视非洲为重要的经济伙伴和原材料的供应来源。在非洲面临严重的饥荒时,中国政府拿出约7000万美金加入国际救援活动。但是中国并不像和西方国家一样,将非洲视为"病人"。

    对许多人来说非洲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大陆。中国人在非洲的人数在过去十年增加了十倍,已经达到百万之多。中国在非洲投资数十亿、参与基础建设、建造医院,提供贷款,而且没有太多的附加条件。

    7月,中国国家主席才在北京热烈款待苏丹总统巴希尔(Omar Al-Baschir),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已经对巴希尔颁发了逮捕令。对包括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在内的独裁者的支持,让中国在国际间饱受批评。而中国企业制造的环境污染、工作场所的安全措施不足和粗暴的管理方式也都受到抨击。当非洲面临饥荒时,中国国家媒体找到机会来反击西方。

     评论首先声讨西方各国在非洲的旧殖民主义、之后的民主化进程以及没有兑现的诺言。中国国际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黄畲家在"中国日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那些继续玩弄殖民强权游戏的西方国家,应该对非洲的失败负责。" "这是严酷的现实,西方各国不希望看到非洲的觉醒。"

中国给非洲带来商机

     非洲的声音也被引用。新华社引用尼日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副所长阿金特日瓦 (Bola Akinterinwa)的说法,称西方国家只会一昧的剥削非洲,但与中国的合作却带给非洲新的生意机会。大众汽车和标致在尼日利亚已经建厂超过30年了,但是尼日利亚到现在还没有获得可以自己建造汽车的相关技术。

    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些论战来衬托双方合作的好处。中非双方的贸易相对平衡。双边贸易呈现快速的增长,2010年的双边贸易总值是1260亿美元,增长率约为20%到30%。非洲出口到中国的货物80%是原材料如油、铁矿、铜、镍和木材。中国进口的石油三分之一来自非洲。相反的,中国主要是出口消费品和电子用品到非洲。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2010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有100亿美元之多。非洲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称这是对双方有利的"新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的非洲专家承认,他们在和非洲独裁者对谈时也会有争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说:"也会有不同的意见,这是很平常的。"

中国的非洲战略-实用主义

    不是意识形态,而是实用主义和重商主义,这些是中国主要的策略。这也给非洲大陆开启新的活动空间。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伊恩·泰勒是非洲问题专家,他在"外交官"杂志里说,这完全取决于非洲的领导人物如何从合作中为本国和本国人民谋取利益。"去关注非洲的利益,这绝对不是北京的责任"。

    在双方合作上,公民社会必须扮演重要的角色。泰勒说:"非洲人自己要注意,组织起来,团结在一起,确认他们的领袖在和中国建立关系时会睁大眼睛争取双方的利益。"从前,许多非洲的政府会假装说,他们没能发展经济是因为西方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或是参与。现在中国没有对他们设限。泰勒说:"因此,如果非洲的精英们没有促进经济的发展,这不是中国的错,而是非洲政府自己。"

 

(来源:德新社 作者 安蓝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