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为欧元担忧

2011-08-24
     8月23日,《法兰克福评论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为欧元担忧”的评论称:"西方政府被中国要求改革,是有传统的。可是,最近这些要求也朝着别的方向:美国和欧洲在经济困境中陷得愈深,北京也就愈是声音更大、更自信的提醒:是该从根本上改变的时候了。美国债务危机让中国的评论家们忙了好几星期,他们现在转向欧元了。

    周一的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要求:'欧元区必须采取具体措施,重建市场对欧元区和欧元的信任。'……欧元国家必须'改革其阻碍经济发展的制度',欧洲必须对世界经济'有责任意识'。"新华社对默克尔总理和萨克奇总统的会谈作出类似的评论。这家官方通讯社的标题是'针对欧元区的会晤带来的希望多于具体措施。'《环球时报》也用漫画予以嘲讽……。

    评论指出,"无论如何这些批评是有理由的,然而,与国家媒体相关就不只是就事论事了。欧洲的忧虑给北京政府提供了机会,去炫耀自己的成绩,转移人们对本国问题的视线。此外,从中国的眼光来看,西方失去其经济上的优势,也就失去资格拥有一个更好的政治制度。"作为西方国债的大主顾,中国觉得有权利提出建议。这个新的自我意识让刚刚访问过中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有了领教。新华社的评论标题是:'美国必须遵守对中国的承诺'。该评论称,中国通过购买美国的债券,'显示了决心胜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责任,表明事实胜于雄辩。……'。"

   作者最后写道:"下一个大概该轮到法国总统萨克奇了,他在本星期四会见中国主席胡锦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