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汉语教学在德国方兴未艾

2011-08-27
                                  

    

     想深入了解一个国家,往往从这个国家的语言开始。汉语,常常被视作全世界最难的语言,书写结构和发音让很多来自欧美国家的人望而生畏。在德国,很多德国高校也设立了相应课程,给欧洲学生提供汉学教育。

 德国大学里的汉语课程

    德国波恩大学东亚学院汉学系已有很长的历史。据了解,有200-250人在东亚学系学习中文,波恩大学中文系也是德国大学中拥有最长历史的汉学系。

    波恩大学东亚语言学院汉学系王璟翎教授提到,汉学系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历史背景的学习,例如,亚洲史是每一位东亚学院学生必修的科目。另外也有开设诸如书法教学等熏陶学生中国文化的课程。在课余,系里也会经常举办中国文化活动。而每年一度的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也是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的活动之一。

    正在波恩大学学习中文的德国学生约施克(Joschka Münchenhagen)因为机缘巧合读到了中国的历史,从此迷上中国文化,开始学习中文。如今他在北京清华大学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现在很多德国学生开始学中文,他认为这个趋势和中国在新闻媒体上曝光率有很大的关系。 "第一点,当然是人们觉得中国越来越重要,人可以在那里赚钱什么的。另一个就是现在关于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人家说,嗯,这个听起来有意思,这个文化是那么不一样,要去多了解那个文化,那个国家,然后要了解那个国家就要学那个国家的语言。 "对于他来说,中文最难的就是每一个词的语音语调:"每一个新学的词,你都要学那个声调。说话的时候,一直要记得我现在说话用什么声调。这个麻烦死了,记不住。"

孔子学院中文教学

   "回想我上学的时候,当时,很多人都惊奇的看着我,就好像在问'为什么你会学中文'。但现在这种现象绝不会在存在了。"杜塞孔子学院院长培高德博士(Dr.Cord Eberspächer)这样说道。

   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汉语对外推广领导小组(国家汉办)的一个全球性项目。自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诞生之后,以名闻遐迩的智者与大教育家孔子所命名的学院在世界各地相继成立,目前已达200余所。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以下简称"杜塞孔院")成立于2006年12月,由杜塞尔多夫市政府、杜塞尔多夫大学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三方合作组建而成,是德国的第三所孔子学院,是隶属于杜塞尔多夫大学的一个公益性注册协会。经过近5年的摸索与运作,学院已具有一定规模,在北威州地区有一定影响力。

   "这5年中,学院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下发展壮大,我们也一直在做扩大知名度等宣传工作。"培高德博士(Dr.Cord Eberspächer)这样说道,"学院刚成立的时候,这在德国,在杜塞尔多夫完全是一个新的领域。第一年的工作,就是要创出品牌,让大家认识了解我们学院,也就是让人们知道什么是孔子学院和这个学院是做什么的。当然,在这个阶段中,也有一些怀疑和误解,比如,孔子学院是不是中国政府有很多关联,这是不是一个宣传中国政府的机构等。之后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消除大家对孔院的第一印象,主要是和许多杜塞尔多夫的文化机构、政府、教育部门、学校进行多方面合作,来告诉大家,孔院存在的目的是推广中文教育以及中国文化,与宣传中国政府没有太大关系。"

  在谈到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时,培高德先生说:"我们提供汉语初级班和各种不同等级的高级班的汉语培训,此外也有书法课和商务中文班。各期班总共大约有100-120名学生,特别是在冬天人数很多,开个玩笑,大家都喜欢在冬天,天气不好的时候学中文。此外,还有一部分来自杜塞尔多夫大学的学生也要算入其中,因为我们在这个大学也组织并提供了中文课程,每个学期大约有130名学生。所有教学的老师母语都是中文,有一名老师来自我们在中国的合作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其余的是我们在德国聘请的,教师必须具备汉语水平资格认证,这也是当孔院汉语教师的前提。"

  来孔院学习的很多年轻学员都抱着到中国留学的目的,他们必须在去中国之前,通过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才能开展大学学业。如果他们想要去中国生活、工作或是接受培训,最好之前也能通过汉语3级或4级考试。不久前,孔子学院还设立了奖学金机制,发放给想去中国进行深入汉语培训的学员。除了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及奖励机制,杜塞孔院提供各种讲座和展览,进一步推广中国文化。在今年9月,他们和新华社合作,准备做一次讲述过去40年来中德关系的图片展,10月,敦煌佛教艺术展也会相继在杜塞孔院展出。

中文商务课程

  可以说,中文商务课程是汉语教学的一条新兴之路,也是新的尝试。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这也是很多想与中国进行联系的商务人士选择它的原因。杜塞孔院院长培高德博士表示:"我们不仅在在学院提供商务中文课程,之后也会在企业中扩大这个项目。我的想法是,直接派教师给需要这门课程的企业,提供系列商务课程的服务,可以说是'一揽子'服务。一,提供纯粹的中文培训;二,地理、风土人情介绍课程;三,中国文化。企业可以自己选择,他们所需的服务,针对之后工作的方向,为职员提供相应的课程。"

汉语难点及工作前景

  目前在孔子学院工作,大学期间攻读翻译专业的伊藤女士这样说道,"我是日德混血,所以对我来说,中文的书写并没有那么难。但对很多欧洲学生来说,汉字确实很难。当然难点也在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上。"对于学中文的学生在德国就业前景的问题,伊藤谈道:"如果你有一个专业,另外又会中文,可以说,在德国找工作是不难的事情。但如果只是学中文翻译专业,在这没有太多机会。如果我现在拿着我的申请材料去找工作,很多公司都会问,除了中文之外,你是否还有一个真正的专业。非常遗憾我没有,同时我也非常高兴自己能找到在孔子学院的工作,这跟我专业完全对口,可以发挥我所学的东西。"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作者:韩菲 林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