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人民币成为硬通货路途遥远

2011-08-28

   随着美国的经济衰退,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地位也在下降,一场争夺货币霸主地位的战争已经开始。人民币会取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吗?8月24日《南德意志报》发表一篇题为“货币大战”的文章认为,在眼下这还只是个大愿景,要在遥远的将来才能实现。

  该报写道:"债务危机唤起了投资者的不信任,针对美国,也同样针对欧洲,可是其储备货币的角色暂时尚未被触及。过去的3年,世界上3大主导性储备货币的分量几乎保持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WF)的数据表明,美元领先,所占比例为61%,欧元占26%,日元4%。这3大货币在世界货币储备中超过90%。黄金、人民币或瑞士法郎只是是微不足道的配角。

  "不仅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其它领域同样如此。在世界原材料市场,是用美元结算的。中国当然乐于用自己的货币采购,条件更为优惠。可是,中国得用美元支付。金融市场也反映出美元的权力。华尔街依然给定世界股市的节奏,很大一部分学术精英和企业领导者是在美国大学受的教育。"

  该报认为,"可是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时日可数。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艾辛肯林在《美元的兴衰》一书中描绘:'美国货币作为世界占统治地位的支付手段长达100年之久。现在这个地位频临结束。' 艾肯格林相信,由于中国、巴西或者印度这些新兴工业大国令人惊异的崛起,美元的时日屈指可数。这些国家日益拿走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从而也会降低美元的重要性。

  "艾肯格林那样的怀疑者们担心,随着这个经济大国的衰落,与之相连的是其货币地位的下降。与此同时,那些雄心勃勃的竞争者正磨刀霍霍。华盛顿不会忘记的是《华尔街日报》对中国国家主席和党的领袖胡锦涛的采访,这位中国人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言全球权力的重新分配,认为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是'过时的产物'。"

  

  人民币成为硬通货路途遥远

  该报指出,"中国想在长期让自己的货币崛起为全球主要硬通货,那么其它国家就得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而不是美元或者欧元。可是,让自己的货币国际化,使之对投资人和贴现银行都有吸引力,中国人还需要许多年。

  "现在,印有毛像的人民币甚至还不能与其它货币自由兑换。为了人为保持对出口有利,中国将其货币的汇率与美元挂钩。控制资本流通的网络继续将这个国家与全球的现金流隔开来,中国得将自己的货币从这个紧身衣中解脱出来。……这是一个艰难过程,才刚刚开始。

  "几乎没有人估计人民币会很快就取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可是欧元也不是令人信服的选择,或许是那些想要减少对美国货币依赖性的国家的选择手段。……"

  作者建议说,"既然美元不再能完成作为稳定的世界货币的任务,欧元因其制度性的可信度长期不足只被有限需求,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这个大愿景要在遥远的将来才可能实现,那么,一个实际的解决办法就在眼前:央行解除对美元的密切联系,进行重新组合,(现在)欧元,(未来)人民币,加上一点黄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