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不是嘻笑的旁观者

2011-08-30
    8月27日,《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写道,"西方的债务危机和衰退恐慌让中国看起来强大,然而,这个国家其实担心被卷入其最重要市场和债务国的漩涡之中。对付上次动荡的斗争武器--经济复苏计划和扩大贷款,已经失去作用。所以,中国人感到必须支持工业国家,加速国内的经济改革,这也会有助于修正国际不平衡。要是改造成功,中国和世界都会在这一过程中壮大起来。"

  评论以美国副总统拜登最近的访华为例说明,"华盛顿的此次表现的角色不是作为请求者,而是作为中国财富的自信的保障者。它从依赖出口的中国所购买的商品超过任何国家。通过人民币和美元挂钩,中国将部分货币政策让渡给了美联储,其巨大外汇储备的价值也依赖于美元。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叹息可以理解,难以对中国严厉批评:'怎么可能对借钱给自己的银行表现强硬?'可是反之亦然,一个只有一个顾客的银行,是与之兴衰与共的。"

  评论指出:"中国也和欧洲捆绑在一起,欧元是美元之外中国外汇投资的唯一选择,欧盟作为贸易伙伴甚至比美国更重要。为了稳定该地区,中国想继续购买危机国家的债券。北京担心不这样做的话欧盟就会陷入经济衰退,而中国也势必出现危机之初那样的局面。当时上万家出口公司倒闭,百万农民工失去工作,政府推出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复苏和贷款计划,央行冻结了利息和汇率,以刺激出口经济。

  "这次是否成功,是没有把握的。因为,这个刺激计划给中国带来巨大困难,通胀失去控制,产业受生产能力过剩危害,建筑业面对投机泡沫,地方政府作为公共投资的主要承担者债台高筑,银行担心信贷亏缺,过低的人民币汇率减弱了购买力,使出口变得昂贵,迫使央行继续购买美元。"

  中国依赖美国和欧洲

  该报还写道,"有责任心的中国人反正不会有任何胜利感的,他们知道,制度竞争尽管是政治竞争,但与冷战时代不同,已不仅是经济的竞争。由于国际交往日益密切,其他国家的崩溃会是本国衰落的不祥之兆。……"

  作者认为,"西方的尽快复苏对中国如此重要,而中国的稳定对工业国家也同样重要,如汽车和机器制造等整个行业的景气都取决于远东。当然,这条通往由亚洲支撑的新的稳定之路也隐藏危险,尤其在体制政策方面。西方模式在中国依然被诟病。中方巧妙地将一个古老的内在联系颠倒了过来,不再是市场没有民主能否运行的问题,反而在证明,市场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运行得更好;他们以为'历史的终结'其实是历史的开始-- 一个没有多元和参与来制约的资本主义的专制。尽管在进行这种较量,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仍会依赖于美国和欧洲,依赖于其市场、创新技术、产品和货币。中国不能也不会允许自己作为第三者袖手旁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