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在可替代能源领域异军突起

2011-08-31
    8月28日,德国《商报》专栏作者弗兰克•泽林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认为,当德国人"还在计划能源的转型时,中国人就已经在可替代能源方面先行一步了。……

  "我们再一次低估了中国人。当我们还在因中国的政府资助和技术剽窃而叫苦不迭时,中国人就已经超过了我们。西方竞争者们的情况不比我们更好,但这也难以让我们感到欣慰。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之多,是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比拟的。去年,中国人将投资增加到540亿美元,从而占了20国集团全部绿色投资的1/3。"

  作者写道,"德国太阳能产品的世界市场份额在5年之内从50%下降到20%,中国人的份额在2010年就从36%上升到45%。2011年,德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16和17位,名列前茅者已经是一家中国康采恩了。而实际上,中国人还没有真正开始大搞。按照居民人数来衡量,中国的投资与德国相比还是很少的。

  "在风能方面,情况也并不更好。2010年大多数风力发电机不再是在欧洲和北美建造,而是在中国。全球每年新建的所有风力发电机,几乎有一半是在中国生产。2011年7月初,中国的华锐风电公司(Sinovel)甚至在爱尔兰成功地获得价值15亿欧元的大订单。

  "希腊最大的太阳能电站由中国的英利集团建造,相反,德国公司几乎难以涉足中国大地。2004年,中国的风能发电机还有90%是由外国提供,到了2010年,90%的电机由中国生产。"

   评论还说,"……电动摩托车的世界之都今天是北京而非柏林,尽管最环保的汽车还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日本。"

德国令人担忧

  作者问道:"我们是中国政府资助的竞争和欧洲裁减政府补贴导致的不正当竞争的牺牲者吗?这只是真相的一小部分。

 "中国的太阳能厂家现在不仅更便宜,而且也比德国和美国的更创新。……在风能方面,美国、欧洲和中国公司现在在竞争首先推出10兆瓦的涡轮机。这方面中国人的机会也很好,他们可以投资更多,因为他们必须让生产量达到更高。尽管中国人还得从欧洲进口机械上负载极重的风力发电机支架,可是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此外,中国人今后10年要对智能电网投资1000亿美元,也就是说,看来中国人不像是愿意让人夺走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先地位。"

  作者对德国的懈怠和缺乏创新提出批评后,不无感慨地写道;"有句商人的古训说,宁愿高估一点竞争对手,而不要到结局糟糕时伤心。这种谨慎我们显然已经失去,对一个落后于中国的世界出口亚军国家来说,这是令人担忧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