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北京承诺和平崛起

2011-09-09
 
      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7日,德国《世界报》对此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中国承诺将和平崛起成为世界大国"。
     
      评论写道:当北京说起它的不可商讨的核心利益时,仔细倾听的不仅是亚洲邻居。近年来,与北京之间有问题的台湾、西藏和新疆等地区也在其中之列。中国的领导人警告说,会用武力结束任何政治独立或者企图在西藏和新疆问题上进行分裂的活动。

    北京《晨报》引述国际政治专家的话说,2年前,中国领导人将其威胁的目录扩大到了南中国海。这种核心利益也是中国向外国发出的信号,北京在此划定不许干预的红线。

    该评论接着写道,中国领导人现在提出了新增加的核心利益,一本32页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一下子列举了一系列存在问题的领域。除了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之外,还加上两个新的核心利益:通过宪法规定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稳定以及保障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

    该报认为,北京通过白皮书主要向外国保证,在核心利益之外,中国在所有领域都会负责任并且和平地完成向世界大国的崛起。中央外事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长和白皮书的共同撰稿人王亚军认为,这已成为“国家的义务”。他说明现在出版白皮书的原因在于,中国公共舆论的多种声音常常让外国人困惑,白皮书应消除外国不必要的担心和保留。通过这地些和平意愿的宣示,北京主要想让亚洲邻国放心。去年秋天,中国和日本在东中国海因领土要求发生争执,今年夏初又与越南和菲律宾就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有争执。

    该报注意到,这份白皮书4次重复中国所设想的如何实际解决争议。对于人们对中国军备的担心,在第5章表态,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不会在军事上对其它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这份文件也引述了毛泽东的格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该报认为,作为军事现代化的原则性目的,除了捍卫主权、安全和领土统一之外,白皮书也第一次提到捍卫中国的国家发展利益。对此也没有解释,北京是否指保障其商路以及获得原材料途径。白皮书更加详细地描写并且用数字证明了全球经济合作以及导致紧密国际交织的与中国之间的日益负责任的伙伴关系。

   作为北京的和平意愿的最后保证是:中国将永不向外国关闭大门,将会永远继续开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