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欧洲人过高估计中国的危机援助

2011-09-20

  9月18日,《世界报》发表一篇题为“欧洲人过高估计中国的危机援助”的评论,认为中国宣布援助欧洲就已经引起人们的忧虑,但实际上中国的援助能力是有条件和有限的。

  该报写道:"意大利不过是先前已经宣布中国援助的危机国家的又一个而已,比如西班牙、希腊和匈牙利,每一次预告都给金融市场一次震惊。可是,援助究竟有多少实质?中国人的目的何在?

  以高调宣布提供援助就已经引起担心,有人猜测中国会用许多金钱影响欧盟内的边缘国家。布鲁塞尔的著名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提醒说,中国会以投资让欧洲国家彼此抵消,中国已经在非洲成功地运用过这个策略。研究报告《争夺欧洲》的作者之一帕雷罗·普莱斯纳警告说,投资加强北京在个别国家的影响,会分裂欧洲。'

  该报认为,中方在上星期将提供援助与要求欧盟尽快承认中国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相联系,给这种担心火上浇油。只要这个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中还没有这个地位,当它使用不公正的贸易实践和廉价出口谋取市场份额时,欧盟就可以用反倾销措施或惩罚性关税来应对。

  该报引述摩根士丹利银行亚洲主席斯蒂芬·罗奇的话说:中国参与对欧洲的国际援助时,它完全有权提出条件,无论这些条件是经济的、还是金融的抑或是政治性的。欧洲当然也有权利接受或拒绝这些条件。

  中国的可能性有限

  该报还写道,中国内部在讨论,为什么一个自己还在发展中的新工业化国家,得去支持富裕的发达国家。大连当地的报纸还出版专刊讨论援助欧洲问题。答案大都是:即使我们愿意,我们也做不到。

  富有影响的经济杂志《财经》的出版人胡舒立说,其实北京的可能性是有限的。期待中国拯救欧元是一厢情愿。这个国家虽然是世界第2大经济实体,但是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才9.5%。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这些新兴工业大国总共只占世界经济的18%,而美国、日本和欧盟则占到60%。该报指出,专家们论证说,为了增长,是中国需要世界经济,而不是相反。

  所以,对欧洲的援助迄今主要保持在意向声明上。无论中国的央行还是外汇管理当局,都不公布中国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购买了多少欧元国债。金融市场专家也没有看到中国大规模购买危机国家国债的迹象。

  可是,中国利用这种预告却能在欧洲的负债国获得战略投资的便宜价格。所以,警告的声音在增多,担心北京会在欧洲重点企业大规模收购,从而谋求政治目的。

  德意志银行的中国专家迪克认为,地缘政治动机的投资只是例外,他认为,在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中,政治和经济的目标混杂在一起,但是投资背后更多的是商业考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