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天宫"向宇宙进军

2011-09-30
    9月29日,一个空间实验室的部件发射向太空,这就是"天宫1号"。中国的航天专家们想要用它练习对接,并为建造一个自己的宇宙空间站积累经验,但是那会是很多年之后的事情了。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几乎每天都在不停的报道天宫一号的发射消息,"天宫"意为天上的宫殿,是这个空间实验室的名字。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说,在甘肃省酒泉发射基地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们现在已经充满信心,并满怀期待。"

    9月28日晚上,电视现场直播了新闻发布会,似乎8月中旬的长征2C运载火箭发生的故障已经被遗忘了。中国作为年轻的宇航国只看向未来。但是现在这被送上太空的8.5吨重的"天宫"还和真正的太空站有很大差距,北京大学的焦维新教授降低了人们对天宫一号的期望值:"这个飞行器是很小的,只有两个舱,分别是实验舱和技术资源舱。人们希望天宫能够完成两个目标:一个是科学实验能够在这个微型实验室中开展,重要的是测试交会对接技术。"

   如果在11月"神州8号"宇宙飞船在天宫之后也能上天,那么将成功完成第一次交会对接。对于中国来说这个对接技术是新领域。因为虽然中国在雄心勃勃的追求宇宙空间实验室项目,但是中国离实现建造大的宇宙空间站还很远,澳大利亚专家莫里斯·琼斯(Morris Jones)说:"中国已经完成很多目标了,但是在他们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现在是处于美国和俄罗斯60年代中期的水平。"

   天宫一号会在太空中停留2年,并且会接待宇航员。预计最早会在2020年建造出自己的空间站,但是焦维新教授认为中国确实需要一个自己的宇宙空间站。"从太空中观察地球,我们可以更多的了解气候变化,主要是我们还可以在失重状态下做很多为人类服务的实验,比如测试新材料。太空站的使用对于科学来说是多元化的。"

   然而像中国这样在太空中不断扩大势力并且改良运载火箭的国家,其实多年来一直在受到军备专家们带有猜疑性质的监视。"中国人必须透明化,他们不让任何人靠近他们的项目。我们必须准确地观察到他们在做什么,但是我觉得这没有理由导致惊慌失措。"

   尽管天宫一号有一个堂皇的名字,其实只是一个微型实验室,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中国人为他们的"天宫"自豪。

(作者:鲁特·基尔施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