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商机

2011-10-02
   在欧美各国深陷债务危机之际,德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商机,并准备加大投资。
   9月30日,德国商会主席华立新表示,这表明德国企业信任中国经济。十分之九的公司认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国民经济实体具有巨大的潜力。尽管全球出现危机,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仍然达到9%。然而,要找到高水平职工越来越困难,90%的德国企业有这个问题。与此相似,许多企业也埋怨工资成本不断上升,75%的企业难以留住优秀人才。
   半数以上的企业抱怨说,中国官僚主义障碍重重、缺乏法制安全、腐败和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华立新说,缺乏法制安全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话题。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也表示,地方当局在执行法律规定时各行其是,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51%的企业批评中国的政府部门尤为照顾中国公司,另外还有12%的企业甚至声称受到 歧视。

  恰恰那些参与公开招标的企业举步维艰。施明贤大使说,虽然中国政府断言,在中国登记的外国企业受到与中国企业同样的待遇,但在许多地方并非如此。他宣布,欧盟将在10月25日天津欧中峰会上首先提出这一问题。

  尽管有这些问题,对于四分之三的德国企业来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投资地之一,四分之一的企业甚至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投资对象国。华立新说,投资情况大多在销售和利润上有所反映。2011年上半年,销售额和赢利增长超过10%的企业占了整整三分之一,另有17%的企业的利润率甚至增长了25%强,但也有20%的企业赢利减少。

 (来源:德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