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继续放慢

2011-10-18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截至9月底,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1%,相对第一季度的9.7%和第二季度的9.5%,连续3个季度回落。

  经济发展放慢的原因同抑制通货膨胀有关。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5%,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中国政府通过上调利率,限制建设及投资等手段抑制了过快的经济发展。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为防止经济萎缩,政府保证将放宽银行对小企业授信资产质量考核要求,以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0月18日18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他公布的数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6.3%,二季度增长17.2%,三季度增长1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一季度14.4%,二季度14%,三季度13.8%。盛来运指出,这一数据显示目前政府的宏观调控战略是行之有效的。

  欧美方面的影响

  盛来运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将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欧洲债危机以及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些影响,但不至于再次陷入经济低迷。"

  根据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将占到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但分析家警告说,中国的消费和投资都太低,不足以抵消的美国和欧洲方面出现的需求损失。中国巨大的贸易盈余也限制了其贸易伙伴的利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今年美国GDP增长只有1.5%,日本为0.5%。

  中国海关10月13日公布了9月份贸易数据,出口1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1%(8 月24.5%);进口15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8 月30.2%)。当月贸易顺差145亿美元。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末承诺将保持出口汇率稳定,次举可能激化与美参议院的紧张关系。参议院本月通过一项法案,为制裁所谓汇率操控国作准备。

  中国经济增长趋缓,也反映在原材料价格上。连续4年大幅上涨的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今年以来开始回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开始呈现出理性回归态势,但短期内依然会略有攀升。

(来源:德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