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能帮欧洲 但救不了欧洲

2011-10-24

  深陷危机的欧元国家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向北京祈求援助,而北京也一次又一次的向欧洲示好。但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是中国人出个几十亿欧元就能缓解的吗?

      

世道变了

    自从债务危机席卷欧美以来,世界政治格局的权力分布就更多的倾向于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在刚刚开始举行的20国财长会议上,中国、巴西以及印度都宣称,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受债务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帮助。可对于欧洲人来说,他们还不太适应这种情况。

    "这三个新兴国家在二三十年前绝对想都不敢想到的是,他们今天能在这样的危机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并开始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类的机构指挥的团团转。而欧洲和美国人还曾经认为他们已经牢牢的掌控了基金组织。"说这番话的是德国外交政策协会负责人桑德施耐德(Eberhard Sandschneider)。虽然欧洲现在还摆出一幅扭扭捏捏的样子,但据《金融时报》报道,这几个新兴国家已经开始筹划推出拯救各危机国家的方案。因为它们估计,欧洲已经不能够凭借自身的力量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方案是通过基金组织发放贷款,防止欧洲烧起债务危机的燎原大火。这些贷款项目比欧洲债务危机国家发行的国债更可靠,对于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来说也更具吸引力。

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是光说不练

    中国政府虽然一再表示愿意向欧洲伸出援助之手,但却迟迟不敢大量购进欧元危机国家发行的国债。目前为止,中国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中的投资额仅为3亿欧元。虽然这个亚洲国家座拥3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华东师范大学的金融学者黄泽民认为,中国政府在此的态度是求稳胜于求利。而且他认为,中国自己也不具备帮助欧洲的条件,因为"中国总体经济规模现在看起来是比较大,但是中国人均的(经济实力)实际上是很低的。"黄泽民指出,中国简单的来说还是一个穷国,人均收入都不到5000美元。而欧盟的人均收入是中国的10倍。中国能够去援助欧盟的说法首先是一个不现实的问题。黄泽民认为,欧洲的根本问题是:"收入和支出不匹配,支出太多,创造的财富比较少。"

   

欧洲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德国的中国专家桑德施耐德也认为,欧洲人应该自己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但同时他也指出,中国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所以也可以成为向欧洲提供援助的一方。而且中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希望欧洲的局势能趋于稳定。"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部分,所以它当然也希望世界经济秩序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这对中国来说也有好处。"

    对于中国来说,欧盟早已经成为了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27国2010年总共进口了价值2800亿欧元的中国产品。如果欧洲倒下,中国的出口也会受到严重影响。而欧元贬值对于中国来说也意味着资产的流失。因为它从数年前就开始大量积攒欧元,试图以此摆脱对美国央行货币政策的依赖。外界猜测,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已经有四分之一是欧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中国能够,并且也会向欧洲伸出援助之手,但它并非不计回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希望欧盟终于能够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而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则规定,中国从2016年开始就能够获得市场经济的地位。为什么这么着急呢?桑德施耐德认为,这个话题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因为"中国希望不是通过什么自动的程序来获得这个地位,而是通过欧洲积极主动地给予承认。"

    桑德施耐德还指出,贸易上的利益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如果欧洲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那后者就可以从此免受反倾销诉讼的困扰。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希望能尽快有所突破。

(来源:德国之声,2011、10、23,作者:张丹红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