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人嫌中国太昂贵

2011-11-16
 中国人工成本上升,德国公司考虑搬迁

     11月13日,《每日镜报》发表一篇题为“德国人嫌中国太昂贵”的文章,以纽伦堡汽车配件公司莱尼(Leoni)为例写道:莱尼在中国为戴姆勒、大众和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电缆,中国市场迅速增长,公司业务繁荣,但是仍有忧虑。莱尼公司董事拉曼说,中国不再是廉价生产地,我们公司的自动化程度低,工资增长很厉害。该公司今年的工资成本增加14%,明年预计继续增加13%。这位经理已经公开表示在考虑将生产线从上海迁往越南。汉堡的时装公司汤姆 · 泰勒(Tom Tailor)已经这么做了,还留在中国加工的产品不足1/3。由于工资成本高,该公司已经决定将一部分生产转到印尼和孟加拉。

  这篇报道说:根据中国德国商会最近调查,德国企业最紧迫的问题在于劳动力的成本以及怎样找到劳动力。工资增长也是一种政治愿望,因为内需增长会减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此外,中国将其作为全球廉价生产地的时代一向看作是通向真正富裕的过渡阶段,现在是改变时候了:邻国韩国和日本已经作出示范,那里的工人随着富裕的增长也要求更高的工资,现在轮到中国了。

   中国的工资增长对公司而言也有积极的一面,购买力的增长也在当地给德国产品带来更多的顾客。这对莱尼公司也有好处,尽管工资上涨,这家企业在中国保持增长,因为莱尼的客户戴姆勒和大众得益于中国中产阶层和社会上层的消费渴望。这家汽车配件公司已经在中国经营11家工厂,拥有6000名员工,今年的营业额会增加1亿欧元达到3.5亿欧元,2012年计划增长30%。

   报道说,莱尼在上海需要季节工,以往有足够的选择,可是现在越来越少。拉曼说:2月份中国春节后我们发现少了一部分员工。主要是许多女工工作一年后就留在乡下家中,公司不得不培训新的人手。戴姆勒公司在计划中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在春节前就已经订了电缆备用。

中国还有其它优势

   该报认为,这些公司可以自我安慰的是,所有公司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青岛海尔电器供应公司副总裁梁海山说,新劳动法也导致我们公司的成本上升。但是,与许多中国公司一样,他也找到了解决办法:我们还可以在生产率方面做很多,将通过自动化最终甚至增加盈余。

   因此,专家预计不会有大量的公司从中国外流。某些康采恩如大众汽车公司称,给员工支付的工资现在已经明显高于市价。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经济师彭文生说:这个国家除了训练有素的新生力量外,还有别的优势,如成熟的基础设施和畅通的供应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