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是全球气候保护的推动力量

2011-12-10

   此间观察家不再将中国视作气候罪人,而是全球气候保护的推动力量,认为没有中国气候保护就不会获得多少成功。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上全球领先,是德国在全球绿色技术市场不可轻视的竞争对手。

   12月7日,德国《世界报》写道:"在气候问题上,中国是全世界的先锋,向大气排碳最多,能源消耗最高,这个13亿人口居住的国家每年经济增长10%,其能源需求几乎是欧洲的2倍。

  "然而中国也在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上领先。代表绿色和平组织在德班观察世界气候峰会的马丁·凯泽断定:'全球气候保护若没有中国就不会取得多少成功。'"

  《明镜周刊》在12月6日报道称,"观察家们现在就不再将中国看作尽人皆知的气候罪人和阻挠者了,而是看作气候保护运动的推动力量。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DIE)所长兼德国政府全球环境变化科学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德克·梅斯纳(Dirk Messner)说,'目前在国际上作为气候保护动力的有两个国家,就是德国和中国。'……"

  报道说,梅斯纳认为导致中国转变立场的原因是,"中国政府让本国学者分析气候风险,确认中国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从此政府改变战略,转向以绿色增长为方向。"中国的能源转折耗费不菲,在世界20强的'绿色' 投资中,中国现在已经占到大约1/3。所有新的风力发电装置将近一半是安装在中国。在太阳能方面,中国人已经达到世界市场份额的45%,尽管在本国才刚刚开始大规模建造太阳能电站。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新能源投资方面,中国在2014年将以相当于每年370亿欧元的投资成为世界最多。"

  该刊也不无忧虑地指出,"通过这种大量投资,中国人已经超过气候示范国德国,并且在绿色技术市场成为必须认真对待的竞争者。……"

  北京采取务实的路线

  报道引述专家意见认为,中国目前要尝试所有的可能,从可再生能源到继续采煤和使用燃煤电站。"退出核能、关闭火力发电站在中国不是一个话题。在大量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同时,政府将在未来几年建造70座核电站,几乎每周都有一个新燃煤电站并网。"因为,与德国不同的是,中国必须保持巨大的经济增长,解决人口不断增长带来的能源饥渴。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专家艾登豪夫( Edenhofer)说,'不可忘记的是,中国政府的合法性来自于增长的诺言,它不会以放弃增长或能源安全为代价保护气候的。'

  该刊还写道:"'中国政府意识到气候变化对本国的长期风险和成本,但是也仔细关注向可再生能源转换所带来的长期费用和风险。' 中国人通过这个务实的路线,可能比德国的气候保护者更接近国际共识,因为,退出核能以及快速切换到可再生能源在国际上其实被怀疑地关注。"此外,中国可以比德国更快地推动一些气候保护技术,比如二氧化碳地下封存技术(CCS)在中国已经加紧试验,而德国的试验项目势必会因民众的抵制而失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