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春运:现代民族大迁徙

2012-01-12
      1月10日,《世界报》刊登驻京记者埃林发回的一篇报道。他这样描绘中国的春运:"眼下在中国人的耳朵里,没有比"回家"更甜蜜的字眼了,回家过年,这个诱人的呼唤到处可以听见,也赫然印在报刊的封面。
 

    "然而,也没有其他字眼更让交通规划人员惶恐不安的了,流动大军通过公路、铁路、轮船或飞机运行,在1月23日新年来临之前,当龙年在震耳欲聋的鞭炮焰火声中开始之时,他们务必要到达目的地。

   "由于中国的龙年除夕早是在1月份降临,大学生、农民工和所有其他返家人员不是先后、而是几乎同时登上回家的路程。从1月8日到2月16日,当局计划的旅行时间是40天。从第一批回家过春节的到来到所有人返程的结束在中文里叫'春运',更合适的名称应该是现代民族大迁移。"

   该报写道,"单纯从计算上而言,在这40天中,14亿中国人在中国至少会去某个地方往返一次,他们在路上旅行31.5亿次,比10年前多了一倍。"可以想象,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经历的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的飞快速度。如今一般居民居住在城市,这是史无前例的。然而很多人的根依然还在乡村。

   "对于承担春运任务的工作人员来说,今后几个旅行周简直是一个噩梦。单单为这个巨大交通不要出乱子的保障人员就有3000万。中国2012的春运的纪录将载入《吉尼斯大全》,直到2013年春运时再次被打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