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文化年"在科隆率先揭开帷幕

2012-01-13

  德中建交40周年,科隆与北京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2012年科隆中国文化年……科隆有足够的理由在这一年去强调它与中国之间的渊源。让科隆变成中国在德国的第一大都市是科隆市的目标,至少是经济界人士的梦想。

  在德国你恐怕很难在一个地方同时见到如此之多的中国面孔。多少年前,也许会在德国大学入学语言考试的考点见到大量的中国学生,但他们看起来战战兢兢,有的甚至灰头土脸。可是在这只停靠在莱茵河边的巨大游船上,几百名穿着时尚顾盼神飞的或老或少的华人、华侨笑语盈盈,觥筹交错。那些穿梭在中国面孔之间的金发碧眼的西洋人大多和中国、中国文化,也许更准确地说,和中国经济多有关联。客人之间礼貌地交换着名片,无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在他的名片上肯定会印着一个中文名字。

 

  作为科隆地区"2012-中国年"活动的序曲,"亲情中华"新年晚会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和科隆市长罗特斯(Jürgen Roters)的致词中揭开帷幕。温振顺总领事回顾2011年德中两国经济关系时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德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升,2011年前9个月已经达到1270亿美元,全年贸易额预计将超过前年"。

  对于北京的伙伴城市科隆来说直接感受到中国人的钱箱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目前在科隆地区扎根落户开展经营的大大小小的中资企业达到200家,其中就包括投资额度过亿的三一重工大型机械制造商。科隆市经济促进局局长梅尔菲德(Karl-Heinz Merfeld)满脸笑容地说:"200家中资企业在科隆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缴纳营业税,对我们来说这当然是件好事。"200家中资企业只是科隆经济促进局的成就,并不是他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让科隆变成中国在德国的第一大都会,让更多的企业在科隆开设分支机构,"梅尔菲德的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语速也越来越快,"我们希望中国人会说,'如果你要去德国,首先得去科隆。'我希望几年后我可以骄傲地说:现在有300家中资企业在科隆生根发芽。"

  科隆市的"中国文化年"活动中也包含就中国的人权现状进行对话交流的项目。市政府发言人蒂梅尔(Gregor Timmer)强调说:"我们的前提是采取一种平等公平的方式,而不是抱着相互指责的态度,重要的是进行相互交流。"科隆市经济促进局局长梅尔菲德直接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是德国联邦政府一级需要考虑处理的问题"。"我不相信在城市一级能施加多大的影响,"他摇摇头,"我们不可能说,我们很高兴一个中国公司准备带着10个员工在科隆开分公司,但是我们先谈谈人权问题吧。中国人会觉得很奇怪。他们会说,这和我们的经济关系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想在德国投资,想带钱来德国,在德国创造工作岗位,可是您想跟我们谈人权问题。那最终的结果会是怎么样?这些中国公司就去了杜塞尔多夫,去了柏林,去了慕尼黑……"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说,中国现在的人权状况是"历史上最好的,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说,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批评,"我们都会认真听取,不对的地方我们会改正。对于有些媒体对中国不是很客观的报道,我们也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希望德国媒体能更全面更客观地报道中国"。

  满载着800多名中外宾客的游船在莱茵河上徐徐前行,两岸灯火闪耀。游船的舞台上,那些年轻的舞蹈演员们身穿各种少数民族的服装载歌载舞。舞台下,有的人看得兴致勃勃,有的人热情交谈,还有的人凭栏远眺夜色中的科隆城。当科隆著名流行乐队霍呐尔乐队操着科隆口音用中文唱起"茉莉花"的时候,为这场融合了文化和商业、传统和现代气氛的晚会又增添些许淡淡的乡愁。

  (摘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