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非盟总部大厦落成标志着非洲崛起

2012-01-31

  1月29日非洲联盟峰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新近落成的非盟会议中心举行,该建筑完全由中国援建,凸现北京政府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

  这是亚的斯亚贝巴的最高建筑:塔形建筑物使用了大片的棕色大理石,落地玻璃窗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建筑物旁边坐落着一个稍低的、形状类似于飞碟的建筑物。这里就是非洲联盟的新总部。建设会议中心耗时三年,耗资约1.5亿欧元,工程的全部费全由中国出资。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Meles Zenawi)为这幢宏伟的建筑深感骄傲,他在非洲联盟会议开幕式上致词说到:"雄伟的建筑物是非洲崛起的一个标志。"


                          
  这幢建筑中有能够容纳2550人的会议厅,另外还有购物中心、停机坪,以及为700人准备的办公设施。楼里的所有家具也都是由中方出资购买的。

  看来,中国政府花大成本要进一步加深与非洲的关系。在非洲的土地上,处处都有中国的身影:中国人在非洲修公路、建医院、办学校,不过,作为条件,中国也源源不断地从这片土地运走如石油、铜以及对移动通信行业来讲非常重要的钶钽铁矿等原材料。非洲联盟会议开幕式上,中方代表团团长、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讲话中强调一个平等的伙伴关系:“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维护主权和独立,自主解决非洲问题,坚定的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坚持反对以大欺小,以强欺弱,以富欺贫。

   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额约150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0%。许多非洲国家赞成北京政府不谈民主或人权,只谈利润的路线,一位非洲联盟代表说:“这幢建筑物当然为非洲增加了一道风景。中国一直支持非洲的独立。现在,他们正在推动非洲的发展。”

   在过去的十年中,非洲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5%。现在这幢设计别致的非盟总部标志着非洲自信心的加强。无论怎样,通过这幢20层高的摩登大楼更可以感受到中国在非洲的无处不在。

(来源:ARD,作者:Antje Diekhans)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