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默克尔访华前,德新书“扫盲”

2012-02-01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访华前,德国一家著名出版社推出一本有关“中国被德国人误读”的书籍,希望给德国人“扫盲”。

  据德国《图片报》30日报道,这本新书名为《一切都是神话——20个流行的中国误读》,共241页。新书作者是德国著名女作家、中国问题专家弗朗索·豪瑟。弗朗索·豪瑟曾在南京和台湾研究过汉学和地理,并游历过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周边地区。

  该书序言写道,世界虽处于“地球村时代”,但西方对“魅力中国”依然陌生。中国问题专家希望以专业能力消除德国人的成见,摒弃一些有关中国的陈词滥调,最终体验到伟大中国的文化魅力。德国《图片报》选取了其中7个最常见的德国人对中国的误解:

  “所有中国人都吃猫和狗!”“错了!”该书称,吃小动物的习俗只在中国南方广东一带,大多数中国人对此嗤之以鼻。

  “所有中国人每天都吃米饭!”“错了!”该书称,中国南北方饮食习惯不同。南方人吃米饭为主,北方人爱吃面条,但东北人也爱吃米饭。

  “所有中国人看起来都一样!”“错了!”该书认为,这只是“第一眼效应”,中国人看欧洲人也一样。深入与中国人交往,会发现“与众不同”。

  “在月球上可以看到长城!”“错了!”该书称,这是1893年一位美国作家写的。8年前,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回到地面后承认,他没有在太空看到长城。

  “中国被孤立了几个世纪!”“错了!”该书认为,早在古代,中国就与西方有活跃的经贸往来;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还早;欧洲许多传教士很早来到中国。

  “中国人只能生一个孩子!”“错了!”该书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但对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不一样。

  “重庆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错了!”该书称,重庆1997年成立直辖市,大约有3200万人口,下辖中心城区、其他区县。事实上,居住在“中心城区”的人口只有500多万人,远不如上海、东京或墨西哥城。

  除了这7个误解外,该书还举出其他偏见为:中国人只会抄袭,不会创造;所有中国人都有一个西方民主梦;中国是一个贫穷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有中国人或是佛教徒或是道教徒;儒学是一种宗教;中国人写字就像画画;中国文化的唯一摇篮是黄河等。

  德国《图片报》还举了一个例子:“所有中国人都矮小吗?”对此,中国巨人姚明会笑话。该报评论称,德中一直存在不少误解和偏见。比如,中国人认为“德国人是缺乏幽默感的机器人”。很多拜读过该书的德国读者赞扬该书是了解“真实中国的窗口”。

(来源:环球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