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前夕接受南方周末专访

2012-02-01
 

    2012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又恰逢“中德文化年”。2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北京开始了她每年一度的访华行程。德国外交部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和中国总理温家宝讨论的问题包括“双边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中德建交四十周年的相关事宜,国际经济和金融政治中欧关系和相关国际事务”。

    默克尔总理在她访华前夕,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曹辛的独家专访,就欧洲当前的经济困境以及德国的角色、中德关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德国必将在欧洲扮演核心角色”

    德国主导的以严肃欧盟财政纪律为主要特征的新财政条约草案已于1月31日获得欧盟峰会通过,并将于3月签订。根据这一条约,将来一旦某个成员国无视欧盟为稳定成员国财政制定的规则,只顾自己不顾欧盟整体利益的话,该国将承担严重后果。欧盟成员内部过去那种穷国躺在富国身上吃大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南方周末:近日标准普尔降低了除德国以外的欧洲9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市场信心进一步动摇,您认为欧洲怎样才能较快地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德国准备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默克尔:我们获悉了评级机构的判断。但无论如何,欧洲正致力于根除引发危机的根源,即:国家负债过高、若干欧元区成员国经济缺乏竞争力及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设计缺陷。这些问题通过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全部暴露出来。

     欧洲的解决办法是:严肃财政纪律,维护团结和增长

     为了重新赢得失去的信任,几个欧元区国家在过去一年半里已付出了巨大努力。它们开始稳定国家财政,进行结构改革,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我们要坚持这一路线,即使一些改革措施要在一定时间后才能发挥效力,是未来数月和数年的任务。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危机有其结构性的原因,很难在一朝一夕间克服,但我们毕竟已经开了个头!

    欧盟将于三月份签订新的财政条约,这将对成员国恪守稳定及改革路线做出重要贡献。 接下来几周,欧盟国家领导人将就下一步的结构改革深入磋商,以加强经济竞争力,并消除影响增长的障碍,议程包括:降低失业水平(特别是青年人的失业率)、创建更适宜的投资与就业环境、规范金融市场及促进自由贸易。

    为维护欧元区的永久稳定,必要时我们会为处于紧急状况的成员国提供援助。2012年夏天,我们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并由此拥有一个效力持久的工具。重要的是,将来的援助会一律与受援国为稳定公共财政和提升经济竞争力付出的努力联系起来。

    我相信,通过这三项举措,我们将引导整个欧元区和欧洲迈出决定性的前进步伐。其中,德国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国民经济体必将扮演核心角色。最终适用的还是那句话:只有团结,才有欧洲!欧洲人必须齐心协力化危机为重新开始的转机。我坚信我们会取得成功。

南方周末:你刚才提到了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缺陷,那么你认为欧盟现在的相关制度框架是否需要重新构建,以避免欧盟在当前经济困境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在你的心目中,未来欧盟的有效运作机制应该是怎样的?

默克尔:是的。我们利用上述的新财政条约来克服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设计缺陷。将来,一旦某个成员国无视欧盟为稳定成员国财政制定的规则,该国将承担严重后果。新财政条约的预防作用体现在它赋予成员国推行债务刹车机制的义务,该机制已在控制财政赤字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约束上限方面取得成效。以后,原则上不允许结构性赤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

   此外,成员国还要在新财政条约中承诺按照欧盟的规定,不断削减国家债务。成员国的财政政策如果和欧盟的规定不一致,则必须承诺制定详细的计划。计划的落实由欧盟各机构监督。欧盟各机构的作用将从本质上得到加强。正如你看到的,我们吸取过去的教训,将强化法律框架。同时,我们今后不会仅仅关注财政状况的发展。我们已经在欧洲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办法,以便借此能够尽早发现竞争力问题和不平衡问题,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鼓励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市场上一试身手”

     面对新的形势,尤其是全球经济困境,默克尔总理对当前中德、中欧关系的期待是:不仅进行经济和科技领域交流,也强调政治、价值观和公民社会的交流;既愿意到中国来投资,尤其是投资未来产业,也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和欧洲来投资。

南方周末: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2010年两国宣布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那么中德双边关系的发展,其实质性内容体现在哪些方面?

默克尔:中德关系在过去几年中迈上了新台阶。我与贵国总理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但是我们要的不只是政府首脑的会面。去年6月,我们在柏林举办了首轮中德政府磋商,温总理为此率领了13位部长前往出席。这反映了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现在我们必须确保已达成的多项协议得到充分落实,这也是我此次访问的目的之一。从农业到经济,再到消费者保护,如今我们在很多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我们要扩大这种合作,特别要开拓双方能彼此借鉴、互利互惠的领域。比如在房屋建造方面,德国和中国同样关注节能和新建造方法的课题。

     伙伴关系意味着,我们不仅进行政治合作,而且也在经济、科学领域以及对我来说重要的公民社会间进行交流。我很高兴地看到,两国公民间的交流机会越来越多。我也十分期待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文化年活动将加深我们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的了解。此外,伙伴关系还意味着我们能坦诚地探讨不同的观点。例如,我们进行法治国家对话,讨论不容置疑的指导价值,即对人权的尊重和个人在社会中的作用与尊严。

南方周末:面对当前的经济困境,您认为中国可以和德国以及欧洲进行怎样的合作?

默克尔:中国和德国分别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国民经济体。这使我们两国在解决未来任务时肩负关键责任。同时我们也互为彼此在欧洲和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迄今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尤其在未来产业。这显示,两国的国民经济、当然还包括双方的企业都从合作中受益匪浅。现在,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发掘投资机遇——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因而我们做出了共同促进电动汽车在两国发展的决定。

    此外,德国在欧盟框架内致力于推动欧盟与中国建立的战略性伙伴关系。我们对中国企业实施和其它国家企业相同的规则。 德国和欧洲都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我想明确鼓励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市场上一试身手。

   我对今年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国如何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亮相充满期待,并确信:通过密切伙伴关系和交流、提高创新和竞争能力,我们将协力取得造福两国公民的经济成果。

“我们倡议吸纳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

     德国一直在积极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回答本报提问时,默克尔总理并未直接表明态度,而是强调安理会必须调整结构,同时陈述了德国在安理会授权下所付出的种种维和努力。

南方周末:我们知道,德国也一直希望能够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那么您认为德国准备好了吗?德国下一步会怎么做?

默克尔:德国与其它安理会成员国共同协商如何有效应对伊朗核问题。此外,德国士兵和警察也在阿富汗、巴尔干半岛及黎巴嫩海岸维护稳定和安全。作为欧洲海军联盟的重要力量,德国在非洲之角打击海盗活动以确保海上贸易通道的畅通。这些行动都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为了保持其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核心作用,安理会必须调整结构以适应21世纪的政治现实。这也体现在要提高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地位。安理会需要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我们倡议吸纳新的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这是早晚的事。这个时刻到来得越早,对联合国及安理会来说就越有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