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默克尔敲开友好中国大门

2012-02-01
 

  

  

     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默克尔此行除外界预测的将劝说中国力挺欧元外,还将讨论伊朗问题、朝鲜问题以及加强德中经贸关系等。据报道,陪同默克尔访华的包括德国多家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德国主流媒体大多强调了中国对默克尔此次访华的 “友好态度”。德国《明镜》周刊l日称,中国目前还处于龙年春节中,主人显示出友好的姿态,默克尔此行被当作中国的客人——一个可靠和诚实的合作伙伴。不过,也有德媒担心,默克尔将对中国提及敏感的问题以及劝说中国支持欧盟制裁伊朗石油出口,这可能会给她的访华之行带来一丝杂音。

      据《明镜》周刊报道,默克尔于柏林当地时间1日下午启程,2日抵达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在中国社科院演讲。3日,默克尔将飞往广州,她将参观包括在华德企海瑞克在内的当地企业,还将参观广州一家媒体并出席一个当地经济论坛。默克尔将于4 日下午飞回柏林。

      除政府高官陪同外,默克尔这次还带来一支20名高管组成的商务代表团,他们分别来自汽车、化工、电子、工程和银行等领域。德国目前有数百家企业在中国建厂。《明镜》周刊称,这些穿着西服、但神态疲倦的德国企业家希望在中国找到幸运。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陪同下,默克尔将出席一个圆桌经济论坛。德国政府内部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次默克尔访华不会签重大合同,但两国会保证继续全面合作。

    对于默克尔访华的重点,德媒议论纷纷。德国《明星》周刊认为1月30日的欧盟峰会上刚就应对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措施达成一致。这对默克尔是一个好消息。这样,她可以更多地获得中国人的信任。中国被看作是欧债危机的灯塔。去年10月底,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曾求助中国,但徒劳而归。这次,默克尔希望通过“欧元攻势”获得中国人投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欲望。

      “德国之声”称,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不堪债务重负的欧洲国家和欧元保护伞计划的掌门人不得不向中国求援。默克尔本周的中国之行,也无外乎争取中国对欧洲经济的信心和更多对德国经济的投资。

      对于默克尔访问的另一个重点—— 劝说中国支持欧盟抵制伊朗石油出口,德国《世界报》分析说,伊朗出口的石油只有1/4卖给欧洲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是中国。接手欧盟的份额、使其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增加一倍,似乎对北京有很大诱惑,特别是德黑兰的价格低于世界市场的均价。默克尔将劝说中国,不要利用欧盟的抵制在2012年从伊朗进口更多的石油。

      也有个别媒体给默克尔访华“泼冷水”。德国N-TV电视台称,默克尔把希望寄托在远东,但中国不能拯救欧洲。德国《世界报》则议论说,对于一个在东德长大的女总理,中国是一个矛盾的挑战。一方面,中国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欧盟会员国要求其提供财政援助。另一方面,中国仍旧让人想到“老东方集团的政治局”。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