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华人记者被开除:法官称疑似“共产分子”即可开除

2012-02-29
     去年“德国之声”中文部将坚4名华人记者开除而广受谴责。作为当事人,王凤波和祝红两人以违反劳动法为由将“德国之声”告上法庭。《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获悉,继去年3月在波恩地方法院败诉后,今年2月13日,他们在科隆地区法院的上诉也被驳回。王凤波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败诉的结果有思想准备,但没想到的是法官在庭审过程中一味为“德国之声”辩护,称“只要德国之声怀疑它的员工是共产分子,那么无需证据就可将他们开除”。

     王凤波说,科隆地区法院法官奥勒施女士在审案过程中宣称,“德国之声”属于公共服务机构,如果员工被证明是“共产分子”,将其开除是正确的;“即使只是产生了怀疑,也构成开除的理由”。原告律师追问女法官“难道这样的怀疑不需要有证据吗?”女法官斩钉截铁地强调:“无所谓!只要在想象中某个人是共产分子或者同情共产分子,不需要证明,就可以将其开除!”女法官在庭议中至少三次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王凤波说,他们4名华人记者被开除同2008年“张丹红事件”有密切联系。法官在审理的30分钟时间里,不听取任何背景陈述,当原告用大量事实将“德国之声”驳得哑口无言时,法官反而站在被告立场为其辩护。

   《环球时报》记者26日向奥勒施法官发送传真,查证她是否以“共产分子怀疑论”做为断案依据。27日发稿前询问她的秘书,对方称“找不到传真件了”。在记者多次致电要求采访后,“德国之声”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称,解雇和4名华人记者的劳动合同“是调整预算的需要,从未说过他们和共产党人有任何关联”。该负责人称,根据德国法律规定,“德国之声”不是营利性机构,有自己固定的价值观和宗教观取向。

(来源:2月9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黄发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