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用人民币向美元发动大规模进攻

2012-03-10
 

   德国《世界报》一篇署名文章认为,中国向巴西等国提供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迈向世界货币的又一大步”,认为中国将人民币定位为美元的替代,不断加强其国际地位,同时也对美元投资太多。

   3月8日,《世界报》发表达尼尔·埃克特称,中国将在3月底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签署人民币贷款意向书,这是中国在加强其货币的国际地位。

   这篇题为"中国准备用人民币向美元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文章写道:一旦签署协议,就会是人民币迈向世界货币的又一大步,并且是对美元的打击。人民币至今只在亚洲具有地区性意义。但是在去年12月,北京的突然行动获得成功。它出人意料地宣布中国与日本之间达成协议,第一次确立人民币为双边贸易货币。迄今为止,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业务大都是以美元结算的。

  文章说,"美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便主宰了全球的外汇体系。所有外汇交易中,美元的比例占85%。至今为止,人民币的比例只占很低的几个百分点。中国外汇储备中的2/3是美元货币。现在计划的协议会迅速增强人民币的重要性。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估计,2015年亚洲所有贸易交易的一半将以人民币为基础。到现在为止,中国货币的份额只占大约13%。

  该报认为,投资者欢迎人民币国际化,因为美元的长期前景不被看好。文章写道:相反,中国是过去10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一些经济学家估计,全球经济增长的1/3归在北京名下,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国家的贡献估计总共在80%。至今人民币没能起到更大的作用,失败的原因在于中国缺乏一个成熟的债券市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多年来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北京想要籍此来保护自己的出口业。到去年夏天北京才允许其货币升值,从2011年6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5%。

  从美国产生的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工业大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要求对美元这个参照货币找出一个替代。它们担心,未来美元货币的下滑会破坏货币体系的稳定。中国自己也是美元储备的主要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