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与德国的相互吸引力越来越大

2012-03-17
    经济大国中国和德国相互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中国是2011年在德投资最多的国家。而想到国外投资的德国企业中,超过40%将目光瞄准了中国。
   据德国贸易与投资协会(GTAI)3月15日在柏林公布的数据,2011年有158家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企业到德国安家落户。该协会主席米歇尔·普法伊费尔( Michael Pfeiffer)说,"中国是远远超过其它国家的最重要的投资者。"排名第二的是美国。2011年有110家美国企业来德投资。而在两年前,美国还排名第一。来德国投资的瑞士企业和法国企业去年分别为91家和53家,分别名列第三和第四位。

   总体而言,去年来德投资的企业共有827家,来自33个国家。普法伊费尔解释说,欧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投资者在这里寻找最安全、最大的基地,这就是德国。"

 

              中德两国彼此的经济吸引力越来越大

大手笔投资

   德国企业也喜欢到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德国工商总会 (DIHK)对70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44%的企业希望今年到外国去投资。2011年的这个数字为43%。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是中国。想到外国投资的德国企业中,43%希望去中国投资。德国工商总会外贸负责人福克·特莱尔(Volker Treier)说,它们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大手笔投资。

   德国企业今年想在国外投资700亿欧元。2011年这个数字为1000亿欧元。特莱尔说,投资增长放慢是对世界经济放缓、欧债危机以及信贷银行惧怕风险的反应。欧元疲软也是投资力度减缓的一个原因。

期待创造5万个新就业岗位

   按照德国工商总会的预测,德国投资在全球范围创造了30万个就业岗位。特莱尔说,德国作为生产基地也从中获益。外国投资增强了德国企业的实力,带来了国内更多的订单。特莱尔说,"我们期待德国将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只有21%的德国企业出于费用考虑计划迁居国外,这个数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低。

   尽管订单不景气,德国工业在国内仍增加了雇员。据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德国从事加工行业的员工达到近52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7.3万,也就是3.5%。欧洲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不景气导致德国工业界的订单过去7个月里5次滑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